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胃食道逆流火燒心 驚見食道癌前病變 [打印本頁]

作者: 江楓    時間: 2020-5-22 13:29     標題: 胃食道逆流火燒心 驚見食道癌前病變

胃食道逆流火燒心 驚見食道癌前病變

優活健康網 2020/05/22 13: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attach]131692[/attach]

男子覺得「火燒心」看醫生,檢查後竟有食道癌前病變!一名62歲男子20多年來都有喉頭異物感、口臭等疑似胃食道逆流等症狀,平時藉著制酸劑舒緩,直到症狀加劇,因胸悶、胸口灼熱而就醫。經檢查發現,男子不僅有嚴重的逆流性食道炎,食道竟有長達10公分的食道腺癌之癌前病變巴瑞特食道合併食道分化不良,此長度在亞洲人相當罕見。

胃食道逆流致癌分四部曲

胃食道逆流致癌四部曲,包括胃食道逆流造成食道黏膜受損、食道反覆受傷修復之發炎反應、進展至巴瑞特食道病變而最終可能產生食道腺癌。

花蓮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翁銘指出,巴瑞特食道是一種長期胃酸逆流至食道的併發症,靠近胃賁門的食道黏膜細胞,在正常狀態下是平滑、扁平的鱗狀上皮細胞,但在胃酸反覆刺激食道下端黏膜,使黏膜細胞換了一層「皮」,轉變為柱狀上皮細胞而容易進一步造成細胞分化不良,而增加了食道腺癌的風險。

針對巴瑞特食道腺癌前病變治療,翁銘醫師表示,一般在分化良好的病灶以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藥物抑制胃酸分泌,減緩持續胃酸逆流造成進一步的傷害;至於像男子的巴瑞特食道已合併分化不良的變化,目前可採取「內視鏡熱射頻燒灼術」治療,此術式的優點為不須切除食道且併發症較少。

內視鏡燒灼術 可避免食道穿孔或狹窄

「內視鏡熱射頻燒灼術」是把食道表皮燒灼深度控制於0.1公分內,除可根除食道黏膜病變細胞,也較不易出現因傷口過深而產生「食道穿孔」或「術後食道狹窄」的併發症。翁銘說,此外,對於台灣常見的食道鱗狀上皮癌的癌前病變,「內視鏡熱射頻燒灼術」治療也有良好的效果。

翁銘醫師指出,在胃鏡檢查下約5%胃食道逆流患者可發現巴瑞特食道病變,但像此例患者巴瑞特食道長達10公分且合併分化不良,在台灣相當罕見。患者接受最新的食道內視鏡熱射頻燒灼術,至今一年半的追蹤巴瑞特食道病變無復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也在藥物控制下獲得改善。

食道腺癌多與肥胖、胃食道逆流有關

不同於食道鱗狀上皮癌,食道腺癌的患者通常不抽菸、不喝酒、也不嚼檳榔,但多與肥胖、胃食道逆流有關。翁銘醫師提醒民眾,除了藥物及手術外,調整生活習慣是治療胃食道逆流的第一步,重要措施包含睡前兩小時避免進食、減重及減少菸、酒、咖啡、蘇打飲料等刺激性物質。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