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溫差大也可能中暑 刮痧助改善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20-5-21 15:18     標題: 溫差大也可能中暑 刮痧助改善

溫差大也可能中暑 刮痧助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20/05/21 00:00

大太陽底下沒有防曬、補充水分,很容易發生中暑、失去意識。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二十)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倘若出現輕微中暑,刮痧能緩解中暑症狀。此外,民眾不要以為高溫才會中暑,突然間溫差大也可能導致中暑。

不慎中暑的民眾,應先到陰涼處休息,飲水、刮痧有助改善症狀,但若症狀仍然無法改善,這時應趕緊就醫診治,中醫療法不用辨證,可以直接對症治療。

呂醫師指出,中暑患者透過刮痧緩解症狀,原則上要從脊椎兩側開始,先在皮膚上塗抹凡士林,然後使用鈍器由上而下、由內而外進行刮痧,通常能夠刮出痧點,不過,刮痧時應注意,刮完之後一、二個鐘頭以內不可洗澡。

呂醫師指出,中醫治療中暑不用辨證,倘若患者出現脹氣、吃不下飯,適合用平胃散、藿香正氣散等;倘患者出現頭暈、頭痛,適合服用川芎茶調散;倘若患者飲用冰涼飲料造成肚子痛,適合給予安中散緩解症狀;倘若患者感到疲倦的話,適合使用生脈散。

值得注意得是,夏天曬太陽會中暑,突然間溫差太大也會中暑,比如民眾從低溫的冷氣房直接進入悶熱的戶外環境,或是從悶熱環境換到冷氣房裡面,或是因為天氣太熱而貪涼沖冷水,像這些情況都要特別注意,只要溫差大就容易引起中暑。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