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停經後腰痠背痛變得更嚴重?補充5種食物預防骨質疏鬆 [打印本頁]

作者: 江楓    時間: 2020-5-3 16:25     標題: 停經後腰痠背痛變得更嚴重?補充5種食物預防骨質疏鬆

停經後腰痠背痛變得更嚴重?補充5種食物預防骨質疏鬆

Heho健康 2020/05/02 10:00

01.jpg
2020-5-3 16:25

   
雖然腰痠背痛是個常見的困擾,但是卻在停經後發現怎麼會越來越頻繁出現,通常會感覺到大面積的背部疼痛,而沒有故地的壓痛點,但都會集中在脊柱上下游移,原來這是骨質疏鬆的症狀!

50歲後的腰痠背痛

這個年齡層的婦女,通常整處於更年期之中,除了大家熟知的熱潮紅、心慌、焦慮、失眠、健忘等症狀外,在這個階段裡常常被遺忘的就是骨質疏鬆,因為會以腰痠背痛的形式出現,使人以為是因為過度疲勞、姿勢不正確所致。

根據國健署的調查數據顯示,國內女性在停經後,每 4 人中就有 1 人罹患骨質疏鬆。造成這如此高的盛行率,原因就在於女性停經後,雌激素的分泌會急速減少,讓原本在體內的骨質加速了骨轉換,使長骨頭速度變快,卻也帶來更快的骨頭拆解速度,故導致骨質快速的流失。

再加上東方女性因較少有喝牛奶及攝取其他乳製品的習慣,以及體質的關係,所以普遍有鈣質的攝取量不足的問題,也就比西方女性還容易得到骨質疏鬆症。

50歲後的腰痠背痛越來越痛

除補鈣以外,別忘記要攝取雌激素

在預防骨質疏鬆上,補充鈣質和維生素 D 是眾人皆知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但不要忘記了女性在更年期後因為雌激素減少的緣故,導致無法保存骨質,所以要預防 50 歲後出現骨質疏鬆,在營養方面就需要兼顧鈣、蛋白質、維生素 C 和 D、鎂、雌激素等的補充:

1. 鮭魚

含有多量的 Omega-3 和維生素 D,也屬於優質蛋白的一種,Omega-3可以幫助體內鈣質有效的吸收,有助增加骨密度。

2. 豆類製品

黃豆製品含有的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所以常吃豆類製品不只預防骨質疏鬆,也可以緩解其他更年期的不適。

3. 乳製品

獲取鈣質的最佳來源就是乳製品,如新鮮牛奶、優酪乳或是優格等,尤其別小看優酪乳,所含的鈣含量跟新鮮牛奶差不多,還能幫助腸胃的消化。

優酪乳所含的鈣和新鮮牛奶差不多

4. 芭樂、木瓜、奇異果

含有多量的維生素 C ,有助幫助體內鈣質的吸收。而且還可以改善因更年期導致皮膚出現乾燥的問題。

5. 堅果

適量補充堅果種子類,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像是優良蛋白質、鎂也都是強健骨質的重要營養素。

參考來源:

衛福部 – 更年期後女性每4人有1人骨質疏鬆

衛福部國健署 – 更年期與骨質疏鬆

郵政醫院 – 更年期骨質疏鬆症的飲食照護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圖片附件: 01.jpg (2020-5-3 16:25, 324.37 KB) / 下載次數 25
http://commons.xclub.tw/attachment.php?aid=131049&k=2a97927131c84dcbf423ee4d7cc2d4d9&t=1711616995&sid=ZPPO49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