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莫名其妙流淚 原來鼻淚管阻塞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20-3-27 16:16     標題: 莫名其妙流淚 原來鼻淚管阻塞

莫名其妙流淚 原來鼻淚管阻塞

台灣新生報 2020/03/27 00:00

47歲梁小姐在顧問公司擔任主管,近2、3年深受鼻淚管阻塞所苦,平時經常得拿著手帕擦眼淚。有好幾次在會議上,正在報告重要議題時,還在眾目睽睽下流下淚來,場面無比尷尬。只好求診眼科醫師治療。在看診時,梁小姐儘管用著輕鬆的口吻描述著自己的困擾,但因為工作、甚至是生活已受嚴重影響,決定接受醫師建議,進行鼻淚管氣球擴張手術,術後狀況明顯地改善。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李宜潔醫師表示,眼科門診中常見有抱怨「流目油」的患者,由於鼻淚管阻塞的關係,眼眶充滿淚水,導致患者視力模糊;因眼淚不時會溢出,造成生活上的不便,還有可能因此弄花臉上的妝容。若合併細菌感染,會造成急性淚囊炎,一旦沒有妥善處理,有可能進而併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李宜潔醫師進一步說明,淚液是由位於眼窩外上方的淚腺所分泌,不僅能滋潤眼睛表面、提供養分,亦能清潔眼睛表面的異物。正常狀況下,淚水會自眼睛內側的淚點流入,經淚小管、淚囊、鼻淚管,最終從鼻腔排出。若這個通道的任一個地方出現阻塞,就會導致淚液流動不順暢,堆積在下眼瞼邊緣,出現淚眼汪汪的表現,最常見原因即是「鼻淚管阻塞」。

鼻淚管阻塞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大類。有些家長會注意到剛出生幾個月的寶寶總是眼睛淚汪汪,甚至眼頭部位還有黃色分泌物,這是因為鼻淚管末端接近鼻腔的位置有一層薄膜,通常會在出生後自行打開,但部分小寶寶出生後,因為這層薄膜並未完全消失,使得淚水排出不順而出現溢淚。絕大多數的小朋友在1歲以前,薄膜會逐漸退化,症狀得以改善,一般來說,6個月前的小朋友只要點眼藥水,保持眼部清潔,並配合適當按摩,藉由按摩所產生的壓力撐開鼻淚管末端的薄膜即可。但若超過6個月,該症狀仍持續,則需請眼科醫師進一步評估處理。

後天性鼻淚管阻塞,則好發於中老年人。患者因長期慢性結膜炎、砂眼等反覆發炎反應,導致鼻淚管粘黏,或是因臉部外傷,傷及鼻淚管系統。針對後天性鼻淚管阻塞,李宜潔醫師會依患者溢淚的嚴重度與鼻淚管阻塞的程度,提供不同的治療方式。李宜潔醫師並表示,症狀輕微的患者可採取保守療法,點眼藥水並保持眼部衛生,以免併發急性淚囊炎,但若阻塞嚴重,則需接受鼻淚管手術。

「鼻淚管氣球擴張術」,醫師將帶有氣球的探針伸入鼻淚道讓氣球膨脹,撐開阻塞的部位,最後再將氣球縮小後取出。為提高手術的效果,有時會同時置入矽質鼻淚管導管,依患者狀況於術後2至6個月取出。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