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生化湯可排除產後惡露氣味、改善子宮內環境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20-3-26 13:52     標題: 生化湯可排除產後惡露氣味、改善子宮內環境

生化湯可排除產後惡露氣味、改善子宮內環境

台灣新生報 2020/03/26 00:00

婦女產後調養生化湯究竟該怎麼用才不會傷身?奇美醫指出,生化湯必須從生產方式、使用時間點、使用天數以及加減法來看。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表示,適當使用生化湯,可以幫助排除惡露、改善子宮內環境,調理產後體質,故若有使用需求,建議必須經由合格中醫師處方,避免自行購買。

王瑜婷表示,生化湯組成包括當歸、川芎、炮薑、桃仁與炙甘草,生化湯是最為人熟知的一帖產後用方,在台灣,過去統計研究顯示約有9成的婦女在產後有使用過生化湯。從現代醫學角度來說,生化湯可幫助產後子宮收縮以及惡露的排除,還能夠藉由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擴張血管來改善血液循環。而臨床使用時,中醫師會評估產婦的狀況對生化湯中的藥物組成進行加減。

王瑜婷說明,生化湯的使用,如果是剖腹產的產婦,由於在生產過程中,婦產科醫師會協助清除其惡露,因此殘留在子宮內的惡露量極少,生化湯的開立通常不超過5帖;而自然產的產婦,生產後當日使用或產後三日內開始使用都能夠幫助產婦排除惡露。使用的天數則視產婦的氣血狀態而定,氣血偏弱的產婦,一般來說開立的生化湯帖數較多,但通常不超過7帖,主要在於根據產後子宮、或者生殖系統的恢復情況而定。王瑜婷提醒產婦如產後4-6周後仍有惡露不止,就必須要注意惡露的氣味是否異常、夾雜膿樣分泌物、血塊多、腹痛、甚至發燒等症狀,建議必須就醫,不可擅自服用活血化瘀藥。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