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每天吃4碗白米飯 罹糖尿病風險高?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20-3-26 13:05     標題: 每天吃4碗白米飯 罹糖尿病風險高?

每天吃4碗白米飯 罹糖尿病風險高?

優活健康網 2020/03/26 10: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attach]129505[/attach]

吃很多糖、澱粉食物或飲料一定會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嗎?小時候常常聽到「你再吃那麼多糖小心得糖尿病」的說法,實際上兩者間沒有絕對關係。但研究顯示,吃對碳水化合物有助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多吃全穀類食物 取代精緻碳水化合物

有兩項研究指出吃具有高升糖指數(Glycemic imdex, GI)的簡單糖或是如麵包與白飯之類的精緻碳水化合物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而食用全穀類食物則能降低風險。第一個研究涵蓋超過4萬名非裔美國女性,追蹤8年後,將近有2千人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結果發現升糖指數與發展為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有關連。非裔美國女性吃的食物大多為高升糖指數,比起吃著較低升糖指數飲食的人,她們較容易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

深入研究她們的飲食組成後,發現攝取最多穀類食物的女性,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的比例,比攝取最少的女性要來得低。就我們的日常飲食來看,只要簡單地將白麵包(兩片能提供1.2公克纖維)改為全穀類麵包(兩片能提供3.8公克纖維),或是取代為一杯葡萄乾穀類(5~8公克纖維)或用一杯燕麥粉(4公克纖維)取代玉米脆片(0.5公克纖維),這樣的改變能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10%。

簡單碳水化合物 升糖指數較高

升糖指數是一種評估碳水化合物食物對血糖影響的指標。簡單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升糖指數較高,攝取後會使血糖快速上升後快速下降;而如全穀類的低升糖指數食物所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在腸道中會被緩慢消化吸收,有讓血糖穩定的作用。

第二個研究則是追蹤6萬5千名中國女性,為期5年。研究期間,超過1600名女性發展為糖尿病,從這個研究結果發現,碳水化合物攝取越多越容易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整體來說,碳水化合物吃最多的女性罹患此疾病的風險比攝取最低者多了28%。

審視飲食均衡 是否缺乏某些營養素

研究者發現,飲食為高升糖指數的女性較容易發展為第二型糖尿病,尤其是每天吃超過300公克白米者(3.75碗白飯),罹患率比每天攝取低於200公克(2.5碗)者要多78%。白米是世界上多數人的主食,這些研究資料連結了精緻碳水化合物與第二型糖尿病間的關係,不過並未針對蔬菜與水果的影響進行研究,由於這兩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纖維,纖維與精緻碳水化合物一起吃的話,有延緩血糖上升的作用。

看完本文不要急著否定精緻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而是審視是否攝取某類食物過多了,或是長期缺乏某一些營養素,才是重要的關鍵。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