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頭痛耳鳴、手痠麻,代表頸椎歪了!3個「5分鐘」動作舒緩 [打印本頁]

作者: 最佳男主角    時間: 2020-3-25 14:07     標題: 頭痛耳鳴、手痠麻,代表頸椎歪了!3個「5分鐘」動作舒緩

頭痛耳鳴、手痠麻,代表頸椎歪了!3個「5分鐘」動作舒緩脖子壓力

Heho健康 2020/03/25 10:00

[attach]129464[/attach]

一早起床就頭痛,吃了一顆止痛藥,好了一些,但搭車的時候就換成耳鳴;好不容易到了辦公室,坐下來喝杯水,耳鳴消退了一些,但打電腦的時候,手腕、手臂都痠痠麻麻的,非常的不舒服。下班去看耳鼻喉科治耳鳴、看家醫科治頭痛,卻沒有特別的改善。

因為這些症狀其實不是「分開」的症狀,而都是來自「頸椎」歪掉了,只要把頸椎矯正回來,這些問題自然不用治療也可以解決。

脖子以下都要聽頸椎的,頸椎一歪,全身都不舒服!

「人能把脖子挺直,主要是肌肉在支撐,但如果姿勢不良,讓肌肉力量分佈不平均,骨頭就會受到壓力,頸椎就會歪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說。

比如在打電腦的時候,脖子不自覺的往前伸,就代表脖子下方的肌肉需要特別用力,脖子才不會斷掉;但下方的肌肉用力久了,就會變得僵硬、緊繃,壓力就會轉移到骨頭跟骨頭之間的「椎間盤」,椎間盤承受不了,就會變成「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

    顧名思義是指脊椎間、某個像盤子一樣的軟組織,椎間盤的功能就像是彈簧,讓脖子可以轉動、彎曲,而且保持彈性、隨時可以回到原位。

    但如果一直被緊繃的肌肉擠壓,椎間盤會慢慢失去彈性,像被壓扁的麵包一樣,往某一側邊凸出,變成「椎間盤突出」,而擠壓到一旁的神經的話,便會引發肩頸、手臂有痠、痛、麻、無力,甚至會覺得頸部、手臂有水在流或螞蟻爬過,當然就更不用說各種特殊的症狀了。

3個「5分鐘」動作舒緩脖子壓力

一、「轉一轉」:放鬆緊繃的脖子彈簧

要讓變硬的彈簧變軟,最好的方式就是揉一揉,而脖子雖然不能揉,卻可以伸展放鬆。

    右手從頭頂上壓左耳,讓頭傾向右邊,停留5秒再換邊。

    坐在椅子上,讓頭往後仰,盡可能想要看到身後的東西,停留5秒;換低頭向前,看自己的胸口,一樣停留5秒。

    4邊都做完大約20秒,可以重複10~15次,大約是5分鐘。

[attach]129465[/attach]

二、「站一站」:找到脖子彈簧最放鬆的姿勢

而想要讓脖子持續放鬆,就是要維持「正確姿勢」,也就是讓身體維持直立的狀況。

靠牆站立,讓腳跟、屁股、肩胛骨、頭部正後方都貼近牆面,維持5分鐘。持續堅持站立,久了就可以站挺。

[attach]129466[/attach]

三、「舉一舉」:喚醒其他的肌肉來幫脖子分擔

    用雙手劃大圈:放鬆雙肩及上背肌肉,活動鎖骨,肩胛骨等跟頸椎相連的骨骼。

    雙手輪流向上舉手:可以放鬆雙肩肌肉,因為平日生活少有舉手動作,而舉高手時,頸椎都會向後伸展,改善過度向前的姿勢。

[attach]129467[/attach]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