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消滯茶 助消化改善食積問題 [打印本頁]

作者: 黑傑克    時間: 2020-2-18 00:29     標題: 消滯茶 助消化改善食積問題

消滯茶 助消化改善食積問題

台灣新生報 2020/02/17 00:00

有很多民眾喜歡吃高澱粉、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一旦吃多了容易消化不良,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謝明憲表示,中醫看消化不良,主要會引起食積,想要要改善食積,中醫常使用「消積導滯」的藥材,來幫助消化吸收。

謝明憲指出,一下子吃太多,造成腸胃無法負擔,發生急性腸胃炎、噁心、嘔吐、腹脹、胃痛、拉肚子等問題;積聚之後,氣滯化熱化火,而導致口乾、口瘡、便祕等上火症狀。

而長期食積,可能造成「脾虛」,消化吸收力變差,變得不想吃東西,一吃就容易脹,但其實吃得並不多;脾虛的人也容易拉肚子,整個人消瘦,這在古代有個名稱叫「疳積」,發生在小朋友身上居多,雖然肚子鼓脹,並不是吃太多,而是消化能力受損。

中醫常使用「消積導滯」的藥材,來幫助消化吸收,改善食積問題,例如山楂行氣活瘀,可消肉積;麥芽含酵素�,可幫助消化麵粉類,穀芽則有利於消化米食;烏梅的酸可刺激胃酸分泌,亦能促進消化。針對食積使得腹脹氣滯,會加一些陳皮理氣;荷葉則可在腸胃形成一層膜,讓脂肪較不易被吸收,也是減重常用藥材。

推薦民眾可以消滯茶來幫助改善食積問題,作法先準備山楂、荷葉各3錢、烏梅1顆、陳皮、麥芽、穀芽各2錢,將材料塞進過濾袋做成茶包,再放入保溫瓶,注入500熱水悶約15分鐘即可飲用。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