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迷思/瞎米?喝蜂蜜、檸檬雞尾酒殺病毒?營養師:別傻了, [打印本頁]

作者: 可麗    時間: 2020-2-15 16:41     標題: 迷思/瞎米?喝蜂蜜、檸檬雞尾酒殺病毒?營養師:別傻了,

迷思/瞎米?喝蜂蜜、檸檬雞尾酒殺病毒?營養師:別傻了,不是感冒特效藥,也難助眠

華人健康網 2020/02/15 16:00

為了防疫對付武漢肺炎,各種增強免疫力的法寶紛紛出籠。但是,日前英國卻有1名25歲在中國武漢工作的男子向媒體表示,自己也感染了武漢肺炎,當時在醫院沒有接受抗生素治療,而是靠著喝「熱特迪(Hot Toddy)」熱飲,就是威士忌加蜂蜜、檸檬這個古老的雞尾酒配方而痊癒。這一杯雞尾酒真的有如此神奇力量嗎?來聽聽國內營養師怎麼說。

什麼是「熱特迪(Hot Toddy)」熱飲?台版的「感冒伏冒熱飲」?

到底什麼是「熱特迪(Hot Toddy)」熱飲?這是一款經典的熱飲雞尾酒,源自於寒冷的北歐國家,一般是將蘇格蘭威士忌加蜂蜜、檸檬汁、熱水共同調製,無論是在寒冷的時候,或是有輕微感冒症狀的人,多會來一杯,可以說像是今日台版的「感冒伏冒熱飲」,據說還有能打通鼻塞、滋潤喉嚨等好處。

尤其,最近熱托迪突然爆紅!日前有1位英國男子里德接受《太陽報》訪問時表示,自己約在2個月前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醫師告訴他可能是病毒感染。里德以為自己快要死了,不過想起何不嘗試喝熱托迪,果然不適症狀緩解,並配合控制咳嗽的吸入器,終於戰勝疾病,並且從中南大學醫院出院後2周,接到醫院電話,才得知自己罹患的是武漢肺炎。

英國男子自稱喝熱托迪治癒武漢病毒?營養師:不是特效藥

令人更加好奇這一杯雞尾酒,到底所使用威士忌、蜂蜜、檸檬共同調製的食材,真的有這麼神奇的力量嗎?國內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喝酒不能治病,過量反而可能害命!尤其是想靠喝酒殺死病毒,甚至是這一次來勢洶洶的武漢病毒,並沒有科學根據。先來看看熱特迪主要成分個別的作用:

[attach]128102[/attach]

這一杯雞尾酒,到底所使用威士忌、蜂蜜、檸檬共同調製的食材,真的有這麼神奇的力量嗎?

[attach]128103[/attach]

熱特迪的做法,是將威士忌、檸檬汁、蜂蜜倒入杯中攪拌均勻,置入檸檬片,再將熱水倒入,以肉桂棒攪拌,並且留置杯中,即可飲用。

【熱特迪(Hot Toddy)DIY】:

1.材料:

威士忌50ml、檸檬1個、蜂蜜1勺、熱水300ml、檸檬片1片、肉桂棒1支、丁香5顆。

2.食材特色:

●威士忌:

威士忌加熱後,酒精容易揮發,杯中會剩餘一點酒精及濃郁酒香。

●蜂蜜:

蜂蜜含有葡萄糖及果糖,人體可直接吸收,快速補充能量。蜂蜜還能滋潤咽喉、幫助睡眠。加入飲料中尤其能增加甜味,使得雞尾酒更易入口。

●檸檬:

檸檬富含維他命C、檸檬多酚,但是預熱超過40度,就會破壞流失。

●肉桂:

中醫認為肉桂能祛寒、止痛、活血、通經、暖脾胃,適用於胃寒冷痛、畏寒怕冷、四肢冰冷、食慾不振。

●丁香:

丁香是祛寒的暖熱香料,能讓身體促進循環代謝,而其香氣也能刺激唾液分泌,緩解口乾的感覺。

●熱水:

多喝水能幫助身體補充水分、加快代謝廢物排出體外。

3.做法:

熱特迪的做法,是將威士忌、檸檬汁、蜂蜜倒入杯中攪拌均勻,置入檸檬片,再將熱水倒入,以肉桂棒攪拌,並且留置杯中,即可飲用。

[attach]128104[/attach]

不建議睡前飲用含有酒精的飲品,不但無法助眠、對健康沒有幫助,更遑論治病了!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蜂蜜、檸檬、肉桂等食材,的確有個別營養與食用效果,但是並不等同喝下一杯含有蜂蜜、檸檬、肉桂的「熱特迪」,就會讓人治癒感冒,更別提能殺死武漢肺炎病毒,所以,熱特迪並非仙丹妙藥,也不是殺病毒的特效藥。

睡前喝酒幫助睡眠?營養師:睡眠時酒精需要代謝,反而容易傷肝

既然「熱特迪」不是感冒特效藥,也難殺死病毒,那麼一般人認為睡前喝一杯,應該至少可以幫助睡眠吧!營養師高敏敏表示,任何酒類包括「熱特迪」,都含有酒精。以 12公克的酒精(等於360毫升的啤酒、30毫升的威士忌)為例,平均需要1個半小時代謝。如果喜歡在睡前喝酒,酒精就會讓肝臟持續運作、進行代謝,若喝的量多,代謝的時間會更長。因此肝臟在睡眠中仍然要運作,反而傷肝!

此外,酒精更有利尿效果,會讓人半夜起來頻頻上廁所,容易中斷睡眠。因此,並不建議睡前飲用含有酒精的飲品,不但無法助眠、對健康沒有幫助,更遑論治病了!

【營養師小叮嚀】:

目前武漢肺炎無特效抗病毒藥物,所有治療都是對症治療,並沒有喝熱特迪能夠對抗病毒的任何實證,民眾切勿自行服用偏方。此外,好的防疫抗病方法,仍然是平時加強自身免疫力,多補充抗氧力強的蔬果,做好健康防護,才是上上策!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