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痰濕堆積致高血脂 可服山楂+決明子茶飲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20-2-14 15:27     標題: 痰濕堆積致高血脂 可服山楂+決明子茶飲

痰濕堆積致高血脂 可服山楂+決明子茶飲

台灣新生報 2020/02/14 00:00

三高是現代人常見的慢性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原本三高好發族群以老年人為主,但由於現代人飲食西化、常坐辦公室缺少運動、加上熬夜又暴飲暴食,所以有人年紀輕輕就發現有三高問題。

謝旭東指出,中醫認為血脂的高低和人體脾胃運化功能息息相關,而體內血脂過高,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屬於痰濕堆積,其原由來自飲食口味較重、油膩燒烤類及加工食品過多,致使脾胃來不及運化代謝,堆積痰濕在身體裡面,或是因中年以後腎氣衰退,連帶使脾胃代謝功能下降,也會讓痰濕容易在體內累積,因而產生所謂的高血脂症。

謝旭東建議,民眾在飲食上面應減少甜食、油膩類及動物內臟類食物的攝取,配合蔬菜水果以防止便秘,除了餐餐好料外,最好可以空出一些時間給自己活動筋骨,也能夠促進體內血脂的代謝。

最後也可使用山楂配決明子各兩錢,用1000c.c.的水煮到400~500c.c.即可飲用,能夠解油膩降血脂、潤腸通便,因為山楂可以消肉食解油膩,決明子可以明目通便,兩個藥物的現代研究都具有很好的降血脂功效,但是孕婦或者腸胃功能較差的民眾,需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才行。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