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遭毒蛇咬傷 超音波優化處置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20-1-20 15:17     標題: 遭毒蛇咬傷 超音波優化處置

遭毒蛇咬傷 超音波優化處置

台灣新生報 2020/01/20 00:00

被毒蛇咬傷,有可能會導致生命危險,三總表示,使用非侵入的超音波診斷技術,測量蛇傷患者傷口的變化(水腫範圍和病灶處血管的都卜勒超音波波形變化),進而了解病患是否以產生腔室症候群,因此超音波的介入,蛇咬傷手術率已下降至0%。

三總指出,過去十年(2009-2019)的蛇咬傷調查研究,內湖基隆這附近蛇咬傷病患以龜殼花佔絕大多數,第二名則為赤尾青竹絲,眼鏡蛇以及雨傘節咬傷案例近乎零星個案。

咬傷個案70%為男性,介於40-60歲之間,咬傷位置以下肢(腳趾,足,小腿)居多。平均於急診滯留時間約48小時,發生率以每年的六月及九月最多,要注意的是,即使冬季,一樣有零星蛇咬傷個案發生。

為了因應本院處理蛇咬傷病患的能量,平時固定備有十瓶抗龜殼花與赤尾青竹絲血清,三總亦將過去蛇咬傷病患帶來之蛇體,進行測量以及置備成標本,提供將來病患來診辨識蛇種,同時也是相當良好的教學資源。

三總表示,統計該月2009-2016年蛇咬傷病患,約有13%接受筋膜切開術,因為內湖基隆這附近蛇咬傷最多為龜殼花,龜殼花咬傷的傷口容易腫脹,皮下瘀青。如果病患物接受即使的正確抗蛇毒血清治療,腫脹位置會從咬傷處逐步向上蔓延,臨床上,病患時常會有傷口疼痛,腫脹,感覺異常甚至麻木,這些症狀都符合”腔室症候群”的表現。

腔室症候群指的是因外傷造成肢體內腔室間的壓力過大,進而壓迫血管與神經造成壞死,臨床處置首重立刻緩解腔室壓力,因此建議病患接受筋膜切開術,但蛇咬傷造成腫脹的機轉與外傷並不相同。

三總透過使用非侵入的超音波診斷技術,測量蛇傷患者傷口的變化(水腫範圍和病灶處血管的都卜勒超音波波形變化),進而了解病患是否以產生腔室症候群,自2017-2019以來,因此超音波的介入,蛇咬傷手術率已下降至0%,且追追後續病患,皆無不良後果,也因此榮獲2019年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