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春節吃得對 健康不打烊 奇美醫:慢性病人更要遵照醫囑規律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20-1-20 15:02     標題: 春節吃得對 健康不打烊 奇美醫:慢性病人更要遵照醫囑規律

春節吃得對 健康不打烊 奇美醫:慢性病人更要遵照醫囑規律服藥

勁報 2020/01/20 09:52

【勁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

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大街小巷已開始出現準備過年的氣氛,許多人會利用這段時間闔家團圓、聚餐、出外遊玩等;春節期間,各種應景食物供不應求,家家桌上免不了大魚大肉;另外傳統習俗上過年不要吃藥的觀念等,這些對於慢性病病人來說,都可能造成過年期間因為飲食及用藥狀況不當,而造成出現慢性病控制不佳,甚至有急性症狀出現:因此,特別對於慢性病人者來說,過年期間除了仍要注意飲食以外,也需要遵照醫囑規律服藥,並保持規律生活作息。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蔡宜璇舉案例案例說明:64歲女性,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長期於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蔡宜璇門診定期追蹤治療,病情控制穩定;某一年農曆春節後回診,於回診抽血檢查時,發現原本控制良好的血糖及血脂皆明顯升高,蔡醫師一細問之下才發現,過年期間因為各地親戚都回老家相聚,好不熱鬧,約了非常多次聚餐,餐餐澎湃,大魚大肉又有海鮮;又因為本身就很喜歡吃糕餅瓜子蜜餞等零嘴點心,想說過年應景一下吃一些沒關係,就多吃了一點…。

蔡宜璇舉案例2指出:70歲男性,本身有高血壓,固定在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蔡宜璇門診看診及服藥,血壓大多控制在適當的範圍。某一年的農曆春節後醫院開診第一天看診,自述有點頭暈,這幾天在家量測發現收縮壓都高至160-170mmHg;因為是從來沒有過的數字,所以他很擔心,一開診就趕快跑來。經蔡醫師詢問後才發現,病人因為過年期間才發現藥物不足,又找不到慢箋,結果過年期間幾乎沒吃到血壓藥。這兩天人就開始不太舒服,一量才發現血壓也竄高。

飲食注意

春節假期,家人團聚時常會有豐盛筵席,也有很多好吃的零食;在享受美食的同時,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蔡宜璇提供以下建議:

1、要注意不要過度吃入高油、高鹽、高糖、過度加工或醃漬的食物,例如常見的火鍋湯頭、醬料、丸子、豬皮、動物內臟、油酥、蹄膀、香腸、發糕、蘿蔔糕、糖果、中西式甜點、汽水等,皆不宜食用過多。

2、過年期間也要避免過量肉類的攝取,若真要吃肉類的話可多選擇白肉(雞、鴨、鵝、魚肉)。

3、許多人過年常吃的零嘴像開心果、葵花子、南瓜子等等,雖然健康但熱量不低,不宜食用過多。

4、記得「天天五蔬果」的原則,要盡量多攝取新鮮蔬菜及高纖食物,1天至少蔬菜3份及水果2份。

5、過年時常會有喝酒場合,但酒精會與部分藥物有交互作用,可能為延長或縮短藥物作用時間,造成慢性疾病控制不佳,因此慢性病人者更應注意不宜過度飲酒。

6、不管是不是自己烹調,最好多以清蒸、水煮、涼拌等方式來減少烹調時的用油,而選用油脂時可盡量選擇不飽和脂肪酸,例如橄欖油、葵花油等。

規律服藥及定期監測

春節期間,慢性病人仍應按照醫囑規律服藥,切勿任意自行調整藥物更甚至是停藥;因此,在過年前,慢性病人應該趕快檢視自己的用藥是否還足夠,若發覺有藥物不足的情形,應盡快在過年前準備足夠藥量,要至少能維持到醫院開診日,避免過年期間醫院放假,自己用藥也跟著放假,造成慢性疾病控制不佳。

蔡宜璇醫師表示,若持慢性連續處方箋的病人,更應該注意領藥時間;特別是有些慢性疾病,會需要常備一些緊急時須使用的藥物如:緩解心絞痛的硝酸甘油(NTG)舌下錠、氣喘發作時所需的支氣管擴張劑等等,這些更是一定要事先備足的;若對藥物服用上有任何問題,建議過年前可與原本的醫師討論及諮詢;另外,定期監測對慢性病人者非常重要,就算是過年期間也應持續量測,例如高血壓及糖尿病人者在家應自行規律測量血壓/血糖並記錄,若發現劇烈變化或異常,則建議就醫。

值得一提的是,春節期間也是國人出外甚至出國遊玩的時機;對於慢性病人來說,即使出外遊玩,仍需要記得帶齊所有的用藥並準備足夠的藥量,有需要的話可以提前領藥;也不要因為出門在外,就任意以其他飲料(茶、牛奶、可樂)來服用藥品,仍建議與白開水一起服用;而出國有時會有時差的問題,若擔心會忘記及干擾規律用藥時間,可以考慮使用鬧鐘提醒,若有任何服藥上的問題,亦可提前回診諮詢。

規律生活作息與運動

春節期間慢性病人仍建議要保持正常生活作息、避免熬夜,並維持規律運動的習慣;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成人運動量為每週5次,每次累積30分鐘以上的中等費力活動,達到「微喘但仍可交談」運動強度,以保持身心健康。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蔡宜璇表示:掌握好以上原則,享受難能可貴的輕鬆和相聚時刻,慢性病人也能過個順心健康的好年!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