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浮腳筋肇因氣滯血瘀 [打印本頁]

作者: 最佳男主角    時間: 2020-1-15 14:47     標題: 浮腳筋肇因氣滯血瘀

浮腳筋肇因氣滯血瘀

台灣新生報 2020/01/15 00:00

浮腳筋常見於下肢,為靜脈異常擴張所造成。開業中醫師陳朝龍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浮腳筋是一種氣滯血瘀,主要是無法有效運行血液循環所造成,屬於中醫脈痹、筋瘤等範疇,倘若病程拖久的話,小腿皮膚將會乾燥脫屑、發癢、萎縮及色素沉著,容易發瘡、溼疹。

陳醫師指出,早在以前就有很多相關記載,古代《外科正宗》有記載,「筋瘤者,堅而色紫,壘壘青筋,盤曲甚者結若蚯蚓。」一般來說,筋瘤多好發於下肢,中醫認為,這種病症為先天稟賦不足、筋脈薄弱所致,加上長期站立、從事負重工作、過度勞累,結果就損傷筋脈,以致於經脈不合、氣血運行不暢。

陳醫師指出,當氣血運行不順暢,瘀血將會阻滯脈絡、擴張充盈,日久就會交錯盤曲,也可能是因為受到溼熱等外邪侵犯,以致於瘀血凝滯、阻滯筋脈絡道而形成。有些人是因為情志失調所造成,這也是導致浮腳筋發生的一個重要內傷病因之一。

浮腳筋通常是以筋脈色紫、青筋累累、盤曲突起如蚯蚓狀,以及形成團塊為主要表現的淺表靜脈病變,門診中多見於小腿內側或後側靜脈,外觀看起來不太好看,對女性來說更是會影響到雙腿的美感。通常患者久站後常會感覺下肢沉重、有痠脹疼痛感,但行走或平躺時消失。有的人在腫脹處會發生紅腫、灼熱、壓痛等症狀。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