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冬季癢/濕冷皮膚也會癢!皮膚科醫師:2種藥膏這樣擦保濕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20-1-14 14:19     標題: 冬季癢/濕冷皮膚也會癢!皮膚科醫師:2種藥膏這樣擦保濕

冬季癢/濕冷皮膚也會癢!皮膚科醫師:2種藥膏這樣擦保濕又護膚

Heho健康 2020/01/14 09:00

現在天氣偏濕冷,但敏感體質的人皮膚還是會癢到不行,那是因為皮膚不健康,在濕氣很重的情況下反而會破壞皮膚的保護層,一直刺激皮膚而變得很癢。所以在濕冷的天氣中還是要注意保濕、護膚的問題。

濕氣重,要怎麼保濕?

在濕氣重的時候,雖然皮膚不會覺得很乾燥,但外面的水氣卻會一直刺激皮膚,讓皮膚變得很敏感,再加上天氣冷,皮脂腺分泌不足,少了一層油脂的保護層,皮膚的保護力還是下降的。

所以在這種時候,要注意除了給皮膚足夠的含水量之外,可以輕輕擦一層油脂的保護層,隔絕外面的濕氣,保護皮膚;再穿上防水、防風的衣服,讓濕氣跟身體的接觸降到最少,影響力也隨之下降。

醫師教2種藥膏最護膚!

除了保濕之外,如果皮膚開始癢,就表示已經受到了刺激,所以在第一時間可以先緩解這種發炎、發癢的不舒服。

擦了「涼涼」的藥膏

像是薄荷、樟腦等成分單純的藥膏,因為擦上去之後會「涼涼的」,讓血管收縮,減少發炎因子,癢的感覺就不會那麼明顯了;但如果皮膚發炎情況已經很嚴重,或是有感染,就會感覺皮膚好一陣子又反覆發作,如果持續1、2個星期,還是建議要就醫檢查。

顧好皮膚的保濕劑

而接下來,顧好皮膚的保濕才能真正的解決皮膚癢的問題,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說,保濕要分成「水分」跟「油脂」2部分來看,所以一方面要有吸水、補水的物質,一方面要有鎖水的物質。

吸水:補充水分給皮膚,有些產品也可以協助平衡環境濕度跟皮膚濕度,等於「從環境拿水過來保濕」,所以是屬於水溶性的保濕,像是甘油、尿素、玻尿酸、山梨醇等成分,就屬於這一類。

鎖水:利用油脂來隔絕外界的空氣,避免表皮水分蒸發,像是凡士林、石蠟,或是名稱裡含有「脂」的物質,就屬於這一類。

不過現在多半有「二合一」的產品,效果跟自己分開擦2種產品差不多,俞佑建議可以選擇一條自己擦了方便、舒服的就好。「日常生活的保健,還是建議先顧好保濕,再擦上藥膏,有時候其實滋潤肌膚,搔癢的感覺自然就會改善,如果還有癢,再用其他的藥膏來補足就好了。」

文/盧映慈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