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子宮肌瘤/中醫多採緩消法 行氣化瘀 [打印本頁]

作者: 江楓    時間: 2020-1-8 16:54     標題: 子宮肌瘤/中醫多採緩消法 行氣化瘀

子宮肌瘤/中醫多採緩消法 行氣化瘀

台灣新生報 2020/01/08 00:00

西醫解決子宮肌瘤,常用手術切除或全子宮切除,只是這麼一來就會影響生育功能。執業中醫師蕭善文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子宮肌瘤是瘀血蓄於下焦所致,通常治療時多半採取緩消法,也就是利用行氣、活血化瘀,搭配軟堅消癥等治法逐步消除肌瘤。中醫所說下焦,指的是肚臍以下的部位。

子宮肌瘤長在骨盆腔裡面,為常見婦科問題,屬於良性腫瘤,通常婦女更年期之後,子宮肌瘤逐漸地慢慢萎縮起來,這時候倘若仍舊持續增生的話,就必須合理懷疑可能已成為惡性腫瘤,西醫常會建議患者透過外科手術摘除子宮肌瘤。

蕭醫師指出,中醫必須依照個別體質、不同病情使用適合中藥材,採取軟堅消癥法的時候,可以使用夏枯草、生牡蠣、莪朮、玄參、昆布、海藻、三棱等中藥材,倘若患者兼有氣滯血瘀、痰濕、體質虛弱、脾腎不足等,可以再搭配其他中藥材,包括紅花、柴胡、香附、桃仁、丹參等,以便達到活血化瘀、化痰散結,以及補氣益腎以扶正等作用。

蕭醫師指出,針灸療法治療子宮肌瘤,也可起到一定的效果,透過針刺能夠疏肝理氣、活血化瘀的穴位,就可避免或減少子宮肌瘤增生,進而達到縮小肌瘤的好處,常用穴位包括足三里、三陰交、中極、曲骨、關元、血海、太衝、左胞宮、右子戶等。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