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睡錯搞出頸椎病!枕頭和床該怎麼挑?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20-1-5 13:46     標題: 睡錯搞出頸椎病!枕頭和床該怎麼挑?

睡錯搞出頸椎病!枕頭和床該怎麼挑?

優活健康網 2020/01/05 09:0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你睡覺時習慣採取什麼睡姿呢?我們常常會在媒體上看到有文章討論比較舒服或比較適合肩頸痠痛的睡姿,例如趴睡、大字睡等等各式各樣的說法。以我的臨床觀察,這些說法都有待商榷。我們的身體在睡覺時並非靜止不動的。我們會翻身,這表示身體正在尋找「當下時間點身體最舒服的姿勢」,身體會告訴我們,最好、最舒服、最輕鬆的姿勢,而且隨時會更動。並不是固定側睡、仰天長嘯還是趴著,也不是一整晚都是同樣的姿勢。

人在睡覺中換姿勢,就是在解除前一個姿勢維持太久所造成的壓力。在睡眠過程,我們會翻身多少次?會有10 ∼ 100 次這麼多。這都在身體自動的、沒有意識的狀況之下自我的調節。所以當我們睡覺的時候刻意去維持某一個姿勢,這樣子反而睡得非常辛苦。當頸椎退化產生了頸椎病,身體也會找出當下最輕鬆的姿勢,減少肩頸肌肉痠痛和神經壓迫的不適。於是便產生以下各種情況:

睡覺也能看出頸椎病

睡覺的時候會把手高舉(單手或雙手),會覺得比較舒服,好像投降的姿勢。睡醒之後,頭沒有在枕頭上。反覆性的落枕。趴睡比較舒服。睡覺越睡越累,背部還有點緊繃。頻頻換枕頭,還是不舒服。睡覺要較高的枕頭。睡覺不使用枕頭。當我們發現自己出現以上徵兆,並且相當頻繁,就必須去檢查是否有頸椎病。例如起床後發現自已沒有睡在枕頭上。枕頭原本是用來支撐的頭部,維持最自然的姿勢。如果睡醒時頭不在枕頭上,這表示我們的身體感受到的最舒服姿勢並不需要枕頭,與理想睡姿不同,就可能代表我們的頸椎出現了問題。

我應該要換怎樣的枕頭和床?

我們一生中總是會碰到一、二次落枕,但是如果是「反覆性的落枕」就不一樣了。這並不是我們的睡姿不良,或是床不好、枕頭不適合,這是暗示我們頸椎有問題。這時候要做的事情,是先把頸椎顧好,而不是去換枕頭。買寢具時,大家都想到這個枕頭、這張床,到底有沒有適合自己呢?或者是說有沒有幫助到身體毛病?我在臨床上碰過許多病人,都覺得自己睡姿有問題。或是在發現自己有了頸椎病以後,花了非常多錢去買最棒的枕頭、最貴的床。

我要先跟大家釐清這個觀念。枕頭的目的是什麼?一般人直接想到的作用就是「墊著頭」,其實不只,枕頭的作用是「支撐」+「 紓壓」。也就是在睡覺時,我們的脖子和頭,需要一個支撐,而且是一個很舒服的支撐。

枕頭和床的目的,就是保持睡覺身體最自然的姿勢。讓頭不會過度前傾和後仰,意思是說我們的枕頭,是保持頸椎角度在最自然的角度,那也是最舒服的角度,這個時候身體才可以輕鬆輕鬆的入眠。而最自然的角度,在仰睡正躺枕頭後,頭部自然上抬15 度,同時臉部維持前傾5 度。側躺時,讓頭、頸、脊椎,維持一條水平的直線。能協助我們保持這樣的睡眠姿勢,就是最好的寢具,而不是多貴的床、多棒的枕頭。反之,不能維持這樣的姿勢,就可能讓頸椎病惡化。

(本文摘自/不開刀,治頸椎:林頌凱醫師全方位剖析你的頸椎毛病,從根本解決肩頸痠痛麻/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有限公司 )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