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新生兒黃疸分3種:生理、母乳及病理性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20-1-2 15:21     標題: 新生兒黃疸分3種:生理、母乳及病理性

新生兒黃疸分3種:生理、母乳及病理性

台灣新生報 2020/01/02 00:00

黃疸是一種身體的異常狀態,皮膚或眼白會變黃。新生兒黃疸分生理性黃疸、母乳性黃疸、病理性黃疸。大部份的新生兒在出生後一週內會有暫時性的生理性黃疸,足月兒約七到十天、早產兒約二週就逐漸消退;母乳性黃疸可能持續二到三個月;病理性黃疸的出現,意味著孩子有較為嚴重的疾病,需要及時診治。

臺安醫院護理部建議,評估黃疸可在白天或日光燈下及光線明亮的場所觀察,用指腹按壓寶寶的眉心、前胸、腹部或雙腿,一般正常皮膚於按壓後將手指放開,皮膚呈現白色,若有黃疸時則呈現黃色,每天一到二次。

造成黃疸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血液中膽色素過高,可採取照光治療,利用光線照射皮膚改變膽紅素的結構,使之易溶於水,可很快的由膽汁或尿中排出,治療時用眼罩保護新生兒的眼睛。

若發現寶寶皮膚發黃程度,已由上半身黃延伸至下半身、嗜睡、食慾變差、淡色大便,應立即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出生二十四小時內出現黃疸、膽紅素值上升速率一天超過5mg/dl、膽紅素值超過正常範圍、足月兒出生一週後、早產兒二星期後仍持續性黃疸現象,為病理性黃疸,以溶血病、敗血症、膽汁淤積綜合症,多種代謝性疾病等病為多見。

如不及時診治,將會發展為膽紅素腦病,亦稱為核黃疸,會危及生命,或留下嚴重的後遺症,應及時送醫診治。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