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高山症/過年想上山看雪?有這些症狀快下山 [打印本頁]

作者: 黑傑克    時間: 2019-12-31 16:00     標題: 高山症/過年想上山看雪?有這些症狀快下山

高山症/過年想上山看雪?有這些症狀快下山

好醫師新聞網 2019/12/31 09:54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吳建良/花蓮報導

元旦過後緊接著是春節假期,加上著名賞雪勝地-合歡山的雪季到來,許多民眾總愛趁假期上山賞雪;不過平常缺乏運動,一旦氣壓和溫度改變,體能稍差的就會有影響。其中又以高山肺水腫、高山腦水腫最為嚴重,如果民眾躺著休息都會喘,或者出現意識不清、語無倫次的症狀,在緊急處置過後,可能就需要馬上下山到就近的醫院治療。

花蓮慈濟醫院與國軍花蓮總醫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門諾醫院,承擔起雪季醫療的工作,從元旦到三月初都有醫療團隊駐點,守護當地民眾與來往旅客的生命健康。

合歡山在還沒有設置醫療站以前,幾乎每遇到雪季,都會有遊客發生意外甚至是死亡的不幸事件。花蓮慈院急診部內科主任陳坤詮表示,除了不可預期的外傷,歷年來在合歡山雪季醫療的診斷統計還是以高山症最多,由於高山氣壓變化與溫度寒冷的原因,可能會讓許多平常覺得自己身體沒問題的民眾,現場出現頭暈、嘔吐、容易喘等症狀,其中又以高山肺水腫、高山腦水腫最為嚴重,如果民眾躺著休息都會喘,或者出現意識不清、語無倫次的症狀,在緊急處置過後,可能就需要馬上下山到就近的醫院治療。

「一定要量力而為。」陳坤詮主任強調,高山、低溫的環境真的不是沒有體驗過的人想像的那麼簡單,而且不是做好保暖就不會出問題,就連許多平常有運動習慣的健康民眾,都有可能出現高山症等問題,如果自身有其他慢性疾病的民眾,就要更注意自身安全,甚至出發前詢問醫師的建議。陳坤詮主任提醒,高山症初步症狀有呼吸急促、脈搏加速、頭暈、頭痛、目眩、疲勞、步態不穩、噁心或嘔吐等,如果出現相關症狀就應該及早就醫,保護好自身身體健康,才能讓美好的假期圓滿順利。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