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寂寞? 8成老人愛看電視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19-12-4 17:34     標題: 寂寞? 8成老人愛看電視

寂寞? 8成老人愛看電視

台灣新生報 2019/12/04 00:00

依據衛生福利部一○六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的休閒活動以看電視最多(八十‧七%)。為使看電視不僅只有打發時間,並解決長者的孤獨感、給予新知識及互動,衛生福利部建置長者居家科技互動平台,透過「電視」作為照顧長者的載具,將豐富的銀髮健康資訊直送長者家中,主動提供社區生活資訊,在不受時間、空間限制,能隨時與人互動之環境中,避免長者因獨居、寂寞,降低身體活動而產生衰弱。

台灣目前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者占十五‧一%;到二○二六年,台灣會進入超高齡社會。以嘉義縣來說,社區中有廿%的高齡人口,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互動系統是維持健康的第一步,藉由看電視可直接與社會互動,慢慢地讓長者從互動開始起身走動、運動,高齡者參與社會互動能延緩老化。

衛福部已自一○三年開始執行臺灣健康雲計畫,透過資通訊基礎建設及雲端化概念之運用,建立即時、便利的個人健康管理系統,讓健康存摺中健康資料回歸民眾。今年國健署更結合民眾所熟悉的電視節目,發展面對面的互動介面,提供個人化預防保健資訊,也讓民眾有更多管道可和外界有互動。

國民健康署強調,「長者居家科技互動平台」不只是單向傳輸的傳播,而是可與長者雙向互動的服務平台,且結合時下熱門的直播概念,提供多樣功能及服務:自動定位功能,可以計算長者家到活動地點之距離、所需步行時間,以利長者參考安排行程。節目內容中包含:動動生活招式,讓長者落實健康生活型態;有些長者怕三高問題而不敢吃肉,也會提供我的餐盤口訣,讓長者瞭解蛋白質攝取的重要性;也會找來各領域專家,如衛生所主任等,來做流感宣導、四癌篩檢、預防保健等。此外,每周一至五,每天有兩次,每次五至二十分鐘的時間可與線上主持人進行互動。

另外,家人或照護人員,也可利用電視視訊功能,與長者保持聯繫,關心生活起居。此互動平台實施的場域不只侷限居家,而是可以在各種多元場域中使用,例如日照中心、社區據點等。

健康署一○八年試辦邀六十戶長者參與試看,計畫前後其身體活動與健康飲食的相關認知提升九%、自覺健康狀態提升四%、對生活的滿意度提升三%。健康署於一○八年十一月起擴大辦理,預估將在明年六月前擴展至台中、台北、桃園、南投、台南、嘉義、雲林等計三分之一縣市共六千戶。期待藉由此平台連結社區在地資源,分享社區、關懷據點所提供的各式課程、活動資訊等給居家長者,讓長者在熟悉的環境中活躍老化、健康安老。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