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研究/代謝症候群 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風險高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19-12-3 15:21     標題: 研究/代謝症候群 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風險高

研究/代謝症候群 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風險高

台灣新生報 2019/12/03 00:00

代謝症候群是許多慢性病的組合,容易增加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率。執業家醫科醫師張敬仁昨日表示,代謝症候群是指一群和代謝有關的危險因子,主要包含五個項目,包括腹部肥胖(腰圍超過標準)、血壓偏高、血糖偏高、三酸甘油酯偏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等,只要含有五項中的三項危險因子,就能稱為代謝症候群。

張醫師指出,代謝症候群和健康有關,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它會增加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佔目前總人口數有日漸增加趨勢,特別是年齡越大的人,佔的比率越高。

張醫師指出,目前大部份研究顯示,代謝症候群形成原因,可能和胰島素抗性增高有關,換言之,胰島素抗性增高的人,身體必需分泌更多胰島素幫助血糖降低,而這些過多胰島素就會造成其他副作用,比如血脂肪升高、影響腎臟而使血壓升高等等。

至於為何胰島素抗性會增高?目前研究顯示,除了可能和體質(遺傳)因素有關,外在的環境因素,包括不均衡飲食、長期缺乏運動關係更為顯著。民眾想要控制代謝症候群,最好的方法不是依靠藥物,而是靠改變生活習慣進行減重,讓體重降下來。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對於能否減重成功,總是抱持著負面的想法,比如減重很困難、減重不會成功、天生就肥胖放棄好了等,建議堅定信心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最好天天對著鏡子激勵自己,採取正確減重的方法,如此減重自然會有成功的機會。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