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陰虛體質缺乏津液 易釀冬季癢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19-12-3 15:15     標題: 陰虛體質缺乏津液 易釀冬季癢

陰虛體質缺乏津液 易釀冬季癢

台灣新生報 2019/12/03 00:00

到了冬天,有些民眾開始出現皮膚乾癢的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指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體質偏陰虛的民眾,因為本身已經津液缺乏,碰到天氣又乾又冷,會比平常人更容易發作皮膚乾癢的問題。

謝旭東指出,陰虛體質的民眾往往常常熬夜、愛吃辛辣食物,另外也有部分中老年人容易冬季乾癢,因為這些類型民眾的津液缺少,因此汗腺及皮脂腺的分泌較正常人更少,若碰到乾冷的天氣,就更容易有皮膚乾癢問題的情形。

一般來說,像是皮膚缺乏油脂保護或是吹風,容易使水分容易蒸乾或是被風帶走,進而容易有乾癢、脫屑等問題,而油性皮膚的民眾,則是常在夏季因為流汗較多,因此代謝廢物較多,若沒有及時清潔,容易造成毛孔堵塞,進而出現皮膚癢的情形。

建議民眾在冬季洗澡時應避免溫度過高,且選擇中性溫和的沐浴乳,避免皮膚油脂被帶走,另外可多穿寬鬆及棉質的衣物,避免摩擦肌膚,進而出現皮膚乾癢的感覺。

飲食方面應避免辛辣的食物,因為吃辣容易流汗,進而導致血管擴張,水分流失過多,若皮膚已出現紅疹,勿隨意塗抹乳液,以免造成刺激,建議找醫生治療,最怕越擦越癢。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