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喉癌/神乎其技 移植大腿組織重建食道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19-12-3 14:41     標題: 喉癌/神乎其技 移植大腿組織重建食道

喉癌/神乎其技 移植大腿組織重建食道

好醫師新聞網 2019/12/03 10:3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今年58歲高姓患者,香、檳、酒不離身,日前因聲音沙啞、吞嚥困難,被診斷為喉癌第三期必須全喉切除。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會診整形外科魏林瑰醫師建立跨科手術團隊,在惡性腫瘤被耳鼻喉科醫師切除的當下,立刻透過「顯微游離皮瓣移植術」,將他大腿的皮肉組織移植至喉嚨,重建食道。手術後,高先生努力復健、學習吞嚥,兩個月左右已能順利進食,並透過發聲輔助器與人交談。

「喉」是由硬骨、軟骨和軟組織構成的器官,其惡性腫瘤好發於50-70歲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男性,發生率以2016年為例,約佔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0.69%。一旦罹患喉癌,呼吸、發聲、吞嚥等功能皆會受到影響,而患者若因喉癌晚期或腫瘤擴散需執行全喉切除術,術後常有無法言語、進食,生活品質降低的困擾,僅能依靠氣切呼吸和鼻胃管進食,對日常活動、外觀社交影響極大,因此整形外科重建手術在此時相當重要。

魏林瑰醫師指出:「皮瓣是指一個仍保有自身血流循環且被轉移的組織,游離皮瓣移植術則是將皮瓣及其供血莖幹取下後,以顯微手術將莖幹的微小血管與皮瓣縫補至需重建部位,因此應視為自體組織移植,可應用於身體任一部位的重建。」

魏林瑰說,傳統重建食道的方式多採直接將胃上拉或截取部分腸道縫合於胃上端,若腸胃功能不佳或因藥物、化學毒物等因素而腸胃功能受損的患者,將受限無法藉此重建食道,僅能終身倚靠鼻胃管;而顯微手術移植皮瓣無此限制。只要採取病患健全部位組織,便能重建食道,術後病患感受到的氣味、美觀度、病患滿意度也較傳統手術高,而大腿前外側、前臂或小腸等部位皆為整形外科醫師常選來重建食道的游離皮瓣。

以高先生為例,耳鼻喉科醫師照會魏林瑰醫師,在全喉切除時執行食道重建手術。考量高先生自舌根後到胸骨上端的部分都被切除,魏林瑰醫師取下大小約12乘10公分,含有血管、皮膚、皮下脂肪、筋膜、與肌肉的大腿前外側皮瓣,將之置於已切除的喉部空腔中。內捲皮膚成管狀、上接舌根咽喉、下接下食道後,透過顯微鏡的高倍率放大視野,先將取下的血管與上甲狀腺動、靜脈吻合,再逐層往外接續縫合脂肪、筋膜層,圍成圓柱體,再把肌肉縫合在接合處;歷經6個小時順利完成手術。術後兩個月,顯影劑攝影檢查確定高先生手術傷口痊癒且不會外漏,醫療團隊教導吞嚥技巧進行復健,並裝置輔助發聲器,讓高先生回復日常生活。

游離皮瓣移植手術術後照護的重點在不菸不酒、維持良好血液循環,魏林瑰醫師表示,「民眾宜於日常生活中愛護身體,因為除了耳熟能詳的換心、換肝、換腎等異體移植外,在人體因為各種疾病及傷害而有所缺損時,以『自體組織移植』來重建缺損結構也相當重要,且活用程度極為廣泛,能提供病患良好預後。」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