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翁罹喉癌全喉切除併用大腿組織重建食道,不用氣切能自主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19-12-3 14:33     標題: 翁罹喉癌全喉切除併用大腿組織重建食道,不用氣切能自主

翁罹喉癌全喉切除併用大腿組織重建食道,不用氣切能自主呼吸進食

華人健康網 2019/12/03 11:30

神乎其技!翁罹喉癌切除全喉,醫師用大腿組織為他重建食道!今年58歲的高先生除了嗜酒,也有抽菸、嚼檳榔的習慣,日前因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就醫,被診斷為喉癌第三期,並準備接受全喉切除術。為提升患者日後生活品質,醫師團隊透過「顯微游離皮瓣移植術」,將高先生的大腿皮肉組織移植至喉嚨,替他重建食道。手術後,高先生努力復健、學習吞嚥,在術後2個多月已能順利進食,並透過發聲輔助器與人交談。

愛抽菸、喝酒、嚼檳榔 小心喉癌找上你,影響發聲、吞嚥功能

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魏林瑰醫師表示,「喉」是由硬骨、軟骨和軟組織構成的器官,其惡性腫瘤好發於50~70歲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男性。若以2016年的統計數據來看,可知其發生率約佔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0.69%。

雖然發生率不高,可是一旦罹患喉癌,患者的呼吸、發聲、吞嚥等功能皆會受到影響。若患者因喉癌晚期或腫瘤擴散需執行全喉切除術,術後也常會有無法言語、進食,生活品質降低的困擾;常僅能依靠氣切呼吸和鼻胃管進食,對日常活動、外觀、社交影響極大,因此整形外科重建手術在此時相當重要。

傳統食道重建方式受限多 「顯微游離皮瓣移植術」侷限性小許多

魏林瑰醫師進一步說明,傳統重建食道的方式多採直接將胃上拉,或是截取部分腸道縫合於胃上端的方式來進行。若是患者本身腸胃功能不佳或因藥物、化學毒物等因素而腸胃功能受損的患者,將受限無法藉此重建食道,僅能終身倚靠鼻胃管進食。

而顯微手術移植皮瓣無此限制,只要採取病患健全部位組織,便能重建食道。術後病患感受到的氣味、美觀度、病患滿意度也較傳統手術高。而大腿前外側、前臂,或小腸等部位皆為整形外科醫師常選來重建食道的游離皮瓣。

魏林瑰醫師指出,皮瓣是指一個仍保有自身血流循環且被轉移的組織,游離皮瓣移植術則是將皮瓣及其供血莖幹取下後,以顯微手術將莖幹的微小血管與皮瓣縫補至需重建部位。因此應視為自體組織移植,可應用於身體任一部位的重建。

用大腿組織重建食道,歷經6小時完成手術 術後2個月能順利進食、交談

以上述提到的高先生為例,在其至台北慈濟醫院就診確認罹患喉癌第三期後,耳鼻喉科醫師便立即照會整形外科魏林瑰醫師建立跨科手術團隊,準備在進行全喉切除時執行「顯微游離皮瓣移植術」食道重建手術。

考量高先生自舌根後到胸骨上端的部分都被切除,魏林瑰醫師取下大小約12乘10公分,含有血管、皮膚、皮下脂肪、筋膜與肌肉的大腿前外側皮瓣,將之置於已切除的喉部空腔中。

[attach]125587[/attach]

重建食道後,影像檢查照片,箭頭處為新食道。(圖片/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內捲皮膚成管狀、上接舌根咽喉、下接下食道後,透過顯微鏡的高倍率放大視野,先將取下的血管與上甲狀腺動、靜脈吻合;再逐層往外接續縫合脂肪、筋膜層,圍成圓柱體,把肌肉縫合在接合處,歷經6個小時順利完成手術。

術後2個月,透過顯影劑攝影檢查確定高先生手術傷口痊癒且不會外漏,醫療團隊同時教導高先生學習吞嚥技巧進行復健,並裝置輔助發聲器。術後2個月左右高先生已能順利進食,並透過發聲輔助器與人交談、回復過往日常生活。而游離皮瓣移植手術術後的照護就在不菸不酒、維持良好血液循環,如今高先生也已戒除過去嗜酒、抽菸、嚼檳榔的不良習慣。

【醫師小叮嚀】

最後,魏林瑰醫師也提醒,民眾宜於日常生活中愛護身體,因為除了耳熟能詳的換心、換肝、換腎等異體移植外;在人體因為各種疾病及傷害而有所缺損時,以「自體組織移植」來重建缺損結構也相當重要,且活用程度極為廣泛,能提供病患良好預後。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