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心臟受損也能完全恢復!用幹細胞喚醒身體的免疫系統 [打印本頁]

作者: 黑傑克    時間: 2019-12-2 14:26     標題: 心臟受損也能完全恢復!用幹細胞喚醒身體的免疫系統

心臟受損也能完全恢復!用幹細胞喚醒身體的免疫系統

Heho健康 2019/12/02 10:30

每次心臟病發作,即使救回來,心臟也沒辦法跟以前一樣了。但現在世界最權威的科學期刊《Nature》發現,即使是死的心臟幹細胞,也能啟動免疫系統,而這個免疫系統可以幫助心臟進行修復,回到原本的樣子。

心臟病是最可怕的疾病

107年的癌症死亡人數有4萬8784人,但如果將第二名的心臟疾病、第四名的腦血管疾病、第五名的糖尿病、第八名的高血壓性疾病、第九名的腎臟疾病加在一起,共有5萬3977人,比癌症多出了1萬多人。

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說,如果把癌症拆成不同的癌,比如統計肺癌、肝癌、大腸癌等,每個癌症的人數其實不多,比如人數最多的肺癌大約是9千人左右,但心臟疾病光是急性心肌梗塞就有6千5百人左右,其實統計下來,比癌症還可怕。

而心臟疾病之所以可怕,在於毀壞的心肌組織很難自行修復,所以很可能一直不斷重複發生心肌梗塞的狀況。

幹細胞怎麼救心臟?

不過這種「找不到辦法」的狀況在幹細胞出現之後,有了轉機。

過去科學家一直不斷試驗在受損的心臟組織中注射幹細胞,希望幹細胞可以分化、長成新的心臟組織,但效果並不是很好。不過在今年11月,一篇刊登在全球最權威科學期刊《Nature》上的研究,卻發現幹細胞有著不同的功效。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和辛辛那提兒童醫院醫學中心兒科Ronald J. Vagnozzi等人,發現把幹細胞灌入小鼠受損的心臟細胞後,竟然刺激身體產生了免疫細胞,尤其是巨噬細胞;巨噬細胞透過啟動發炎反應,開始自主性的修復心臟,反而改變心臟纖維細胞的活性,增強原本受傷部位的功能。

而且不只是用活的幹細胞才有效,即使是死亡的幹細胞也有相同的效果。幹細胞專家、健眾細胞生醫技術長說,「這等於是動物實驗證實了幹細胞治療,除了能在身體長出新的細胞之外,更重要的是會影響體內的免疫細胞,間接改善心臟功能。」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同時是台大心血管外科兼任主治醫師謝清河的研究也發現,免疫系統的單核球細胞的確可以來修復心臟,所以只要能提升免疫能力,其實心臟會有自然修復的能力。

張薏雯說,這提供了心臟疾病的一種治療新概念,「原來心臟病跟免疫細胞有關係!或是說,原來心臟病的問題,應該要看免疫科醫師等等。」

期刊小檔案

《Nature》是世界上最早的科學期刊之一,也是全世界最權威及最有名望的學術期刊之一,首版於1869年11月4日。雖然今天大多數科學期刊都專一於一個特殊的領域,《Nature》是少數依然發表來自很多科學領域的一手研究論文的期刊。

文/盧映慈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