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落實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 對抗結核病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19-11-7 15:05     標題: 落實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 對抗結核病

落實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 對抗結核病

優活健康網 2019/11/07 14: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attach]124811[/attach]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余燦華表示,結核病為透過飛沫或空氣傳染的慢性傳染病,常見症狀有咳嗽、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不振、發燒及咳血等,比起麻疹及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疾病,不算傳染力高的疾病,最常見的感染發生在與傳染性個案同住或較為親近的密切接觸者。受到結核病感染後,一生中有5~10%的發病機會,且結核病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所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結核病防治的首要關鍵。

「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

出現咳嗽兩週(2分)咳嗽有痰(2分)體重減輕(1分)沒有食慾(1分)胸痛(1分)合計5分(含)以上,務必儘快就醫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目前的抗結核藥物非常有效,只要遵從醫囑持續服藥,多數在2週內即可大大降低傳染力,規則服藥6至9個月即可治癒。如市民接獲通知為結核病個案的接觸者,請勿過度擔心,並儘速持衛生單位開立的「TB接觸者就醫轉介單」,至醫院胸腔科或感染科進行後續追蹤及檢查。結核病不可怕,只要早期發現、規律服藥,不但可避免傳染給家人、親朋好友,又可恢復健,因此,期望可藉由大眾的力量,一同對抗結核病。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市民,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10條:「政府機關、醫事機構、醫事人員及其他因業務知悉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之姓名、病歷及病史等有關資料者,不得洩漏」,違反者將依同法第64條規定,處新臺幣9萬以上45萬以下罰鍰。

有關結核病防治相關資訊可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首頁/主題專區/疾病防治(https://health.gov.taipei)查詢、洽詢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或防疫專線(02)2375-3782,皆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