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研究/葉黃素一箭雙鵰!視神經、腦神經嚇嚇叫 [打印本頁]

作者: 心心    時間: 2019-11-2 17:32     標題: 研究/葉黃素一箭雙鵰!視神經、腦神經嚇嚇叫

研究/葉黃素一箭雙鵰!視神經、腦神經嚇嚇叫

華人健康網 2016/03/08 09:40

令人意想不到,葉黃素除了對於黃斑部有好處之外,新的研究還發現,葉黃素對於腦神經傳導也有幫助!人體眼睛有感光細胞,會沿著3個神經元到達腦部,而研究發現,葉黃素正扮演能加速神經元連接神經元中間的傳遞速度,才能讓我們看清楚美麗的事物。

視物是否清楚關鍵:神經元與神經元中間的縫隙連接傳導速度

光線是從人體眼睛的角膜,依序經由瞳孔、水晶體、玻璃體,傳送到眼睛內部的視網膜,而將影像送至腦部,使我們能看到這世界美麗的事物。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當眼睛視物後,感光細胞的影像即會沿著神經元傳導相連結,如果傳遞速度都沒有問題,自然看清楚物體;但是,如果看不清楚,則表示傳遞過程中有問題。

簡單來說,視物後看得清楚或看不清楚,關鍵在於:與神經元與神經元中間的縫隙連接Gap junction傳導速度有關,而與此有關受到重視的,也與葉黃素的「量」有關。

陳瑩山醫師表示,為了解葉黃素與腦神經的關聯性,美國曾經針對70歲以上老人重考駕照者中挑選,進行一項服用葉黃素對於腦神經影響的相關調查,進行方法為有一組老人有固定服用葉黃素,這些人通過駕照測驗成功率比未服用葉黃素的對照組來得高。

研究:葉黃素對腦部也有保護作用,可加速神經元與神經元中間的縫隙連接傳導速度

從此項研究透過的訊息,其實不僅只是代表服用葉黃素只是能看得清楚,陳瑩山醫師表示,由於開車是一項很複雜的動作,關係到視覺與手腳,甚至全身的協調,舉例來說,大腦會根據眼睛看到的影響做判斷,並且將指令傳遞給手腳。從研究結果發現,亦即葉黃素對腦部也有作用,可加速神經元與神經元中間的縫隙連接Gap junction傳導速度,以及加上感覺神經與運動神經的協同作用,才能完成開車的動作。

葉黃素不溶於水,是屬於黃色的脂溶性色素,能讓腦部中間的白質脂肪穩定,不致於流失過快;但是,一旦流失過快,就有可能導致神經傳導變慢,以及使中間白質的腦組織萎縮。有研究顯示,葉黃素可加速對於腦神經傳導,對於老人痴呆症、巴金森氏症兩者大腦退化性疾病,會有改善的效果。可預見的未來,葉黃素對於腦神經有幫助的相關研究,將會更大量的啟動與發現。

補充葉黃素照護黃斑部,食物來源以蛋黃的葉黃素含量最豐富。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