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香砂六君子湯 養胃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19-10-29 15:09     標題: 香砂六君子湯 養胃

香砂六君子湯 養胃

台灣新生報 2019/10/29 00:00

現代人由於長期處於高壓、飲食不正常的環境下,常攝取過甜、過鹹、過辣、過酸、過冷、過燙的食物,這些狀況可能刺激胃酸分泌增加,執業中醫師康涵菁表示,想要改善胃潰瘍,不妨可以透過養胃明星香砂六君子湯來幫助改善虛證胃痛。

康涵菁指出,胃潰瘍是指胃黏膜在某種情況下被胃中的消化液消化而造成的潰瘍,胃潰瘍常見中上腹或上腹偏左有壓痛,患者常有飽脹、噁心、嘔吐、噯氣、反酸等症,進食或是壓力大時更嚴重。

胃潰瘍問題中醫來看臨床辨證分虛實兩類,若是如寒邪客胃、飲食傷胃、肝氣犯胃、瘀血停胃等,多屬實證實證多痛急而拒按,相當於西醫的急性腸胃炎,中醫常常使用葛根芩連湯,白頭翁湯等苦寒藥物治療。

然而在門診上大部分胃部不適的患者則多屬於胃陰不足、脾胃氣虛,胃痛反覆發作的虛證患者,這時就是養胃明星香砂六君子湯登場的好時機。

香砂六君子湯是以陳皮、半夏、黨參、白朮、茯苓、甘草、生薑、大棗(六君子湯)為補氣之藥方加入木香、砂仁,更能振奮胃腸機能加強吸收,具有益胃補中、理氣和胃,改善脾胃虛弱、胸脘痞悶,食後腹脹、嘔吐噯氣、泛酸等腸胃問題。

另外香砂六君子湯對於化放療後產生的噁心和嘔吐也非常有效果,因此也常被用來養胃氣,調節免疫,當脾不升清,胃不降濁時,來幫助理氣、生津、降逆而達治療嘔吐與調節免疫的目的。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