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女孩跑跳後下腹痛!上完體育課肚子痛快暈厥,竟是卵巢瘤 [打印本頁]

作者: 保羅    時間: 2019-10-18 02:00     標題: 女孩跑跳後下腹痛!上完體育課肚子痛快暈厥,竟是卵巢瘤

女孩跑跳後下腹痛別輕忽!上完體育課肚子痛快暈厥,竟是卵巢瘤扭轉惹禍

華人健康網 2019/10/17 12:05

別輕忽女孩跑跳後的下腹痛問題!9歲的曹小妹日前在上完體育課後,肚子突然劇烈疼痛、幾乎要昏倒,學校緊急通知家長、將曹小妹送到醫院急診。沒想到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竟發現,她的骨盆腔有一個5公分的腫瘤,懷疑是卵巢瘤,且在照會婦產科下初步診斷為卵巢瘤破裂或扭轉,還好就醫即時經開刀處理後已無大礙。

別輕忽女孩跑跳後的下腹痛問題!9歲的曹小妹日前在上完體育課後,肚子突然劇烈疼痛、幾乎要昏倒,學校緊急通知家長、將曹小妹送到醫院急診。

女性朋友注意!莫名腹脹、下腹劇痛,小心恐是卵巢囊腫扭轉警訊

阮綜合醫院婦產科專科主治醫師陳聰富表示,臨床常見的卵巢良性囊腫包括:功能性囊腫、巧克力囊腫和畸胎瘤等;其中「畸胎瘤」大多屬於良性,僅1%為惡性,好發年齡為10~30歲。卵巢囊腫扭轉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如果女性朋友突然出現腹脹、下腹痛、嘔吐等症狀,就要當心可能是卵巢囊腫扭轉了!

[attach]124319[/attach]

電腦斷層顯示骨盆腔有一個5公分的卵巢瘤。(圖片/阮綜合醫院提供)

尤其要提醒的是,一般民眾對於小女孩的腹痛問題,往往直覺會聯想到可能是食物不潔導致的腸胃炎,或闌尾炎所引起,多不會將其和婦科疾病做連結。呼籲,若師長發現女童在跑跳後出現急性劇烈下腹痛,就要當心可能是卵巢扭轉的症狀。且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延誤就醫、卵巢供血被阻斷時間過長,恐將面臨卵巢永久壞死、遭到切除的命運,希望家長與教師都能有所警覺。

「卵巢畸胎瘤」合併扭轉缺血 內視鏡手術保留正常卵巢組織,不影響生育

以上述提到的曹小妹來說,就是相當典型的案例,曹小妹的媽媽表示,其實女兒斷斷續續叫肚子痛已經有二、三天了,但因為夫妻很忙,加上以為孩子只是單純肚子痛,並沒有特別在意,也沒帶她去給診所醫師看病,直到被學校通知,才知道原來這麼嚴重。

[attach]124320[/attach]

女童右側卵巢扭轉缺血。(圖片/阮綜合醫院提供)

陳聰富醫師指出,考量曹小妹年僅9歲,且月經並未來潮,於是在召集婦產科團隊並與家長討論後,決定立即進行「內視鏡腫瘤摘除手術」處理治療。手術進入腹腔時發現曹小妹右側卵巢確實有一個5公分的腫瘤,並已經出現扭轉及缺血壞死現象。

還好曹小妹就醫即時,經「內視鏡腫瘤摘除手術」,透過醫師熟練的腹腔鏡技術和經驗,像剝葡萄皮一樣仔細地分離腫瘤和正常組織,將正常卵巢組織保留下來後;曹小妹的腹痛問題也順利解決,術後第二天就順利出院,開心的活蹦亂跳回學校上課了。

而手術後切除的腫瘤組織,在病理報告檢驗後也證實,原來曹小妹的腹痛問題,是因「卵巢畸胎瘤」合併扭轉缺血導致。但值得慶幸的是,還好校方即時將曹小妹送醫,卵巢未因供血不足而壞死。這次手術也順利保留了曹小妹正常的卵巢組織,且另外一邊(左側)卵巢屬於正常,對其將來的生長、發育與生育能力,沒有太大的影響。

【醫師小叮嚀】:

陳聰富醫師也再次叮嚀,師長千萬別小看女孩跑跳後的下腹痛問題!如果婦女朋友突然出現劇烈腹脹、下腹痛、嘔吐等症狀,要當心可能是卵巢囊腫扭轉惹禍,應儘速就醫、釐清原因較有保障。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