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迷思/流感疫苗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打印本頁]

作者: 月春    時間: 2019-10-17 11:36     標題: 迷思/流感疫苗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迷思/流感疫苗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9/10/17 09:41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梅香四溢

流感疫苗每年都能夠預防數百萬與流感有關的疾病和死亡病例,但由於諸多原因,流感疫苗的接種率並不是很高。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報告,在2018年至2019年的流感季節中,約45%的美國成年人接種了流感疫苗。儘管流感疫苗接種率比2017-2018年增長了8%,但這遠遠低於70%的美國成年人接種流感疫苗的全國目標。

導致人們不願意接種流感疫苗的一個常見誤區在於,有的人會認為接種流感疫苗會讓他們患上流感。但事實證明並非如此,流感疫苗中的病毒並不活躍,而不活躍的病毒是不能傳播疾病的。接種疫苗後,你可能會感覺到身體產生免疫反應,但這並不意味著你得了流感。

滅活病毒

流感是一種比較常見且較為嚴重的傳染性呼吸道疾病,可導致感染者住院甚至死亡。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估計,在流感季節,大約有8%的美國人,約2600萬人,可能會感染流感。

每年的流感季節都不一樣,流感病毒對人的影響也不一樣。流感的一個危險併發症是肺炎,當你的身體正在努力對抗流感時,便容易引發肺炎。這對老年人、幼兒和免疫系統功能不佳的人(如接受化療或移植的人)尤其危險。

從歷史記錄上來看,每年有數百萬美國人感染流感,數十萬人住院治療,數萬人死於流感及相關併發症。在1918年流感大爆發期間,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即大約5億人感染了流感。從那時起,疫苗科學極大地改變了傳染病對人類的影響.

預防流感的基礎是接種疫苗。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建議,所有6個月及以上沒有疫苗禁忌的人都應接種流感疫苗。就像小兒麻痺症疫苗不會導致小兒麻痺症一樣,流感疫苗也不會引發流感。

這是因為流感疫苗是由不活躍的流感病毒株製成的,這些病毒株不能引起流感。也就是說,有些人在注射流感疫苗後可能會感到不適,這可能會導致他們認為自己是因注射而患病的。但事實上,注射流感疫苗後感到不舒服實際上是一種正常的表現,這可能是你身體的免疫反應正在起作用的信號。當你接種流感疫苗時,你的身體會將這種不活躍的流感病毒視為外來入侵者。但這並不會產生危險,反而會使你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在未來感染流感病毒時攻擊它。這種自然的免疫反應可能會導致一些人出現低燒、頭痛或全身肌肉疼痛等副作用。這些副作用可能會被誤認為是流感,但實際上很可能是人體對疫苗接種的正常反應。

與流感相比,這些注射流感疫苗後產生的症狀只是短期的副作用,而流感的持續時間更長,症狀也更為嚴重。據有關資料顯示,接種流感疫苗的人中只有不到2%會出現發燒、頭痛等副作用。

此外,人們經常會把生病與重感冒或胃流感、流感相混淆。流感症狀包括發燒、發冷、喉嚨痛、流鼻涕或鼻塞、身體疼痛、疲勞和頭痛。感冒症狀可能與流感相似,但通常較為溫和。胃流感或胃腸炎可以由幾種不同的細菌或病毒引起,胃腸炎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和腹瀉。

有些人在注射流感疫苗後確實會得流感,但這並不是注射的結果。發生這種情況有以下幾個原因:

首先,他們可能在注射疫苗之前就接觸過流感。在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後,可能需要長達兩周的時間來培養完全的免疫力。因此,如果你在這段時間內感染了流感,很有可能是在接種疫苗之前或完全免疫之前接觸過流感。

第二,根據你接觸到的流感病毒的種類,即使你接種了疫苗,你仍然可能感染流感。每年,流感疫苗的研製都是為了與流行的流感病毒株最匹配。因此,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取決於在人群中傳播的病毒與用於製造疫苗的已殺死病毒之間的相似性。如果兩者之間有密切的匹配性,那麼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將會很高。反之,如果沒有緊密的匹配,疫苗的效力可能就會降低。儘管如此,有必要指出的是,即使在流行病毒和用於製造疫苗的病毒株之間沒有密切匹配的情況下,疫苗仍將能夠減輕流感症狀的嚴重程度,並有助於預防流感引起的相關併發症。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