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停經前晚期乳癌非絕症!美最新研究:這樣做,就能突破停 [打印本頁]

作者: 莉萍    時間: 2019-10-9 15:46     標題: 停經前晚期乳癌非絕症!美最新研究:這樣做,就能突破停

停經前晚期乳癌非絕症!美最新研究:這樣做,就能突破停經前晚期乳癌治療困境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19/10/09 03:50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暨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副院長 陳芳銘、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暨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 曾令民

根據國健署2018年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全體乳癌患者中,50歲以下診斷出乳癌比例約為34.4%,相當於每3位乳癌患者就有1位是停經前的年輕乳癌患者,其中又有5.2%的患者已處於乳癌第四期,即晚期乳癌(轉移性乳癌)。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陳芳銘表示,乳癌對女性的威脅甚鉅,尤其是停經前乳癌(HR /HER2-)婦女,常擔心治療所帶來的疲憊與不適症狀,影響生活品質、家庭或工作等,因而遲遲不願面對疾病。

然而,若停經前乳癌婦女延宕療程,惡化速度將更甚於更年期乳癌患者,不可不慎!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指出,停經前乳癌患者更容易診斷出嚴重的腫瘤型態及淋巴結轉移,千萬不可輕忽。

乳癌非絕症 別畏懼就醫

陳芳銘解釋,治療晚期乳癌方法有三:一是內分泌療法。結合芳香環酶抑制劑(荷爾蒙治療第一線用藥)和卵巢抑制(卵巢全切除或施打停經針),雖能阻斷癌細胞生長所需的雌性激素供給,進而抑制癌細胞生長,卻常有復發和惡化發生。

二為化學治療。當內分泌療法失敗後,或惡化程度高時,則採用化學治療。化療藥品如小紅莓、紫杉醇等,主要為靜脈注射。雖能殺死分裂快速的癌細胞,但卻有嚴重副作用,使患者缺乏生活品質,且必須定期往返醫院注射。

三為標靶治療。通常是口服藥物,如CDK4/6抑制劑、HER2單株抗體、酪胺酸激酶抑制劑等。其優點為能針對特定癌細胞作用,辨識並攻擊癌細胞,有時會併用內分泌療法。

曾令民表示,過去治療晚期乳癌的副作用,如化療後的嚴重病態感等,會使得許多病友寧可病情惡化、轉移也不願接受化療;或者,因為不了解治療方式而延誤黃金治療期。

又或是乳癌中的最大群族-荷爾蒙受體為陽性的患者,須持續使用荷爾蒙治療,停經前晚期乳癌甚至得摘除卵巢,雙管齊下才能完全阻斷雌性激素的產生,達到打擊癌細胞目的。

但摘除卵巢會使停經前晚期乳癌患者身心飽受煎熬。身體方面除了殘缺感,更會直接進入停經狀態;心靈方面,則會出現嚴重失眠、情緒不穩、性器官不適等副作用。

研究指出:CDK4/6抑制劑助降低3成死亡率

所幸,108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度會議為停經前晚期乳癌患者捎來福音。以CDK4/6抑制劑搭配停經針及荷爾蒙藥物,能大幅延長存活時間、延緩進入化療時間,也降低近3成死亡率,且副作用低,能保有原來生活品質。

曾令民進一步說明,相較於傳統治療,併用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能使疾病較不容易惡化,穩定期超過2年。其機制是使癌細胞停留在細胞週期的G1期(合成前期),使其停止分裂而走向凋零,即能抑制腫瘤增生與分化。

而相較於卵巢全切除,使用卵巢抑制劑(停經針)可暫時性抑制卵巢功能,卻可以避免病患產生身體殘缺感與立即停經的不適感,且在治療過後仍可以恢復生育能力。

兩位醫師共同呼籲,乳癌非絕症,現今醫療進步、治療方式多元,如能及早諮詢專業醫生,遵循醫囑治療,不但有望控制疾病,與乳癌和平共處,並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

此外,平時要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養成規律運動的良好習慣,20歲以後的女性應定期自我檢查,45~69歲婦女應每兩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有家族病史者則可提早至40歲開始。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