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迷思/手麻到底要看哪科?骨科、復健科、神經科檢查該這樣 [打印本頁]

作者: 文婕    時間: 2019-10-5 14:29     標題: 迷思/手麻到底要看哪科?骨科、復健科、神經科檢查該這樣

迷思/手麻到底要看哪科?骨科、復健科、神經科檢查該這樣做!

Heho健康 2019/10/05 13:25

手麻可以說是文明病,但很少人能在手麻的第一時間,就知道該看哪科、該怎麼處理,其實手麻是很多問題共同造成,如果可以看不同科別、聽取診斷,其實更能對症下藥。

手麻到底要看哪科?

「手麻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雖然手麻聽起來好像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但當自己手麻的時候,才會發現「雙手」在生活中非常重要,那種延伸到身體裡的酸麻感,讓人不管是拿杯子、打電腦、吃飯、寫東西或是睡覺,都感覺渾身不舒服。

不過當自己有一天終於忍受不了的時候,卻發現根本不知道看哪一科,只好先從看起來比較相關的「復健科」開始,但復健科感覺好像沒做什麼檢查,就直接叫人去做復健、拉手拉筋,感覺也沒太多療效;而去看了骨科,又檢查不出骨頭的病變,結果還是一樣沒辦法解決問題。

手麻在每個科別,都有不同的診斷方式

事實上,「手麻」雖然是指一種症狀,但原因卻很多種,透過症狀分析可以初步判斷原因在哪裡,但如果想要真正的診斷,或是找到正確的治療方式,還是建議去不同的科別做詳細的檢查。

如果兩隻手全麻,那很可能是脊髓神經出問題,可能有病變或是嚴重外傷(如車禍)導致。

如果只有一隻手全麻,那可能是部分的脊髓神經被壓迫到,可能是脊椎疾病如頸部椎間盤突出等。

如果只有手腕、手肘、手掌側的3支手指頭麻,那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造成。

如果是手指指尖麻,那可能是糖尿病、或是其他神經疾病造成的末梢神經病變。

如果是手臂在活動的時候,會有一個角度卡卡的、會麻,那可能是頸部肌筋膜的壓迫造成的。
復健科:肌肉骨骼軟組織超音波

雖然我們一般印象中,都會認為超音波是檢查內臟的,但其實超音波也可以看到身體的表面軟組織,像是在骨骼旁的肌腱、韌帶、關節囊、軟骨等,都可以很準確的看到有沒有異狀。

像是腕隧道症候群,就是因為手使用過度,導致手腕的肌肉肥厚、壓迫到正中神經而引起的;而關節的肌腱、韌帶拉傷,也能利用超音波,找到這類「軟組織」造成的手麻原因。

骨科:X光、核磁共振

X光則多半是用來檢查骨骼、或是是不是有軟組織鈣化的問題。像是脊椎側彎導致壓迫,或是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移位、脊椎滑脫變窄等等;甚至是脊椎韌帶的鈣化,或是是否有腫瘤,所以在骨科可以很明確的找到骨骼是不是有病變。

如果還找不出原因,可能會使用核磁共振(MRI)去看更細微的、結構上的問題,但因為價錢比較貴,而且有輻射問題,也不建議一般人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去做。

神經科:肌電圖、神經傳導速度檢查

而神經科的專長是檢查神經是否有特殊的病變,像是肌電圖,是利用針極扎入不同部位的肌肉,再記錄這條肌肉在靜止狀態、輕度收縮、強力收縮下的傳導狀態;而神經傳導速度很類似肌電圖,只是更針對神經進行傳導的檢查。

這樣的檢查可以確認肌肉跟神經是否有病變,不過沒辦法檢測到太輕微的早期病變,而且通常神經有受損,除非真的是神經疾病,不然多半是軟組織或是骨骼造成的問題。

所以建議如果有手麻的問題,可以先去骨科確認有沒有骨骼病變,再進行神經相關的檢查,以及復健科的軟組織檢查;最後針對自己的問題,選擇骨骼或神經的手術,或是請物理治療師來進行復健、物理治療。

文/盧映慈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