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終結食道癌:早診、早治、早防 [打印本頁]

作者: 最佳男主角    時間: 2019-9-30 01:18     標題: 終結食道癌:早診、早治、早防

終結食道癌:早診、早治、早防

台灣新生報 2019/09/30 00:00

目前食道癌在國人癌症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九、男性癌症十大死因排名第五,每年約三千名新病例發生,男性占九成,好發於五十至六十歲男性、且有年輕化趨勢,如藝人安迪與裕隆集團前董事長嚴凱泰,他們均為家庭精神及經濟支柱,但相繼因食道癌驟逝時皆正值五十多歲壯年期。

食道癌發生時,初期沒有徵兆,多數病人確診時已是中晚期,目前統計食道癌第三期患者約佔六成、第四期約佔三成,絕大多數患者已有局部擴散甚至轉移的現象,五年的存活率尚不到20%,為典型的早夭癌,所以一旦發現癌前病變,如食道鱗狀細胞異形增生(Dysplasia)及巴瑞特食道症(Barrett’sEsopha-gus)的徵兆時就應該重視並積極治療。由於食道癌初期沒症狀且生長速度快,建議台灣男性年齡超過五十歲,且有抽菸、喝酒、嚼檳榔及喝酒臉紅者,就算沒有吞嚥異常症狀,應定期安排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