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攝護腺肥大》攻邪治實證 虛證以補益為主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19-9-11 00:39     標題: 《攝護腺肥大》攻邪治實證 虛證以補益為主

《攝護腺肥大》攻邪治實證 虛證以補益為主

台灣新生報 2019/09/11 00:00

開業中醫師林曾翠霞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腎虛氣弱是攝護腺肥大發病基礎,瘀滯痰凝為其病理,臨床表現,早期病患出現夜尿頻數,接著尿細無力,尿後餘瀝,這些症狀都是腎虛致膀胱氣化無力,治重六腑以通為用。

林曾翠霞指出,中醫著眼於「通」的治法,臨床上又分實證、虛證兩大類,通常實證以攻邪為主,虛證則以補虛為通;辨證為溼熱下注,常見小便點滴不通,或是小溲頻數、灼熱、澀痛,尿色黃赤,小腹脹滿、脹痛,口苦口黏或口乾不欲飲,大便秘結,發熱,舌質紅,苔黃膩,治宜清熱、利溼、通淋。

中氣不足常見小腹墜脹,時欲小便不得出,或是量少不暢,精神疲乏,食欲不振,氣短懶言,語聲低微,氣墜脫肛,舌質淡,苔薄白,治宜升清降濁,化氣利水。腎陽虛衰常見小便不利或小便頻數,尤以夜尿為多,小便清白,排出無力,射程縮短,或是小便自行流出不能控制,常伴面色不華,神氣怯弱,畏寒,腰膝冷痠軟無力,舌質淡,苔白,治宜溫補腎陽、化氣利水。

尿路瘀阻常見小便點滴而下,或是尿如細線,甚則阻塞不通,小腹脹滿疼痛,舌質紫黯,或有瘀斑、瘀點,治宜行瘀散結、通利小便;腎陰虧損常見尿少黃赤,時欲小便不得尿,尿道灼熱,夜尿頻數,咽乾心煩,午後顴紅,腰膝痠軟,頭暈耳鳴,舌紅苔少,治宜滋陰補腎、化氣利水。

肺熱壅盛常見小便點滴不適或尿細如線,小腹脹滿隱痛,口渴欲飲,治宜清肺瀉熱、通利水道;肝鬱氣滯常見情志抑鬱或是心煩易怒,小便不通,陰部隱痛不舒,舌質紅,苔薄黃,治宜疏肝理氣、通利小便。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