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抽筋治須養血柔肝 常用芍藥甘草湯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19-9-11 00:39     標題: 抽筋治須養血柔肝 常用芍藥甘草湯

抽筋治須養血柔肝 常用芍藥甘草湯

台灣新生報 2019/09/11 00:00

導致抽筋的原因有很多,如血液中鈣質過少、天氣太冷、肌肉疲勞緊繃,營養不良、飲食不均衡,以及血液循環不好、糖尿病等因素,都容易造成抽筋,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治療以「養血柔肝」為主,芍藥甘草湯是常用方劑。

周宗翰指出,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造成抽筋是由於肝血不足、血不榮筋,血液沒辦法充分滋潤筋肉,導致筋急拘攣,工作壓力造成肝氣不疏,氣滯血瘀,引起下肢的肌肉緊繃。

抽筋在中醫的治療上是以「養血柔肝」為主,而最常被用到的方就是《傷寒論》中的芍藥甘草湯,但是在臨床上仍然要依照不同證型,搭配不同輔助藥,不論哪一型或哪個部位抽筋,都十分快速有效。

有些人因壓力導致抽筋問題,建議這類的民眾在睡前要好好放鬆,在睡前不妨可以進行泡腳,把腳放進裝溫熱水的水桶內泡腳,水位最好高過腳踝上三吋(四指寬的高度),溫熱水有助於血液循環,養成泡腳的習慣不但能大幅降低半夜抽筋的機率,還能幫助放鬆入眠。

另外在平時也可以來杯玫瑰花四物飲,玫瑰四物飲有助於疏肝理氣,減低壓力,飲食上可以多補充鈣質、維生素D的食品,例如:牛奶、小魚乾、海帶、豆類製品等,這有助於緩解抽筋。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