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每天睡醒全身癱軟、肌肉痛?這個病讓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19-9-5 15:41     標題: 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每天睡醒全身癱軟、肌肉痛?這個病讓

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每天睡醒全身癱軟、肌肉痛?這個病讓你「爬不起來」

Heho健康 2019/09/05 08:30

[attach]121737[/attach]

45 歲的陳先生,一週以來發現雙腳有點無力,早上也常有爬不起來、全身癱軟的感覺,之後症狀越來越嚴重,幾乎無法走路。因為陳先生平時有高血壓,因此很擔心該不會是急性腦中風。結果送醫檢查後,發現他的血中鉀離子僅2.1 mmol/L(正常值為3.5~5.1 mmol),進一步檢查後,確診是左側腎上腺醛固酮分泌腺瘤,所引起的低血鉀癱瘓,嚴重恐危及生命。

在詳細詢問病患後,國軍台中總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張立建得知,陳先生從年輕時即患有高血壓,平時需服用5種降血壓藥物,才勉強將收縮壓控制在160毫米汞柱左右。因為病患同時合併有嚴重低血鉀及難以控制的高血壓,張立建當下就懷疑,是「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

因此,醫師安排了電腦斷層,果然在他左側的腎上腺,發現了一顆醛固酮分泌腺瘤,以內視鏡切除後,不僅解決了病患早上爬不起來、雙腳無力的問題;而且病患也不須再長期補充鉀離子,血壓用藥也僅需要一種,就可控制在收縮壓140毫米汞柱以下。

高血壓可分為原發、繼發兩類型

張立建表示,高血壓可以再細分成「原發性」高血壓以及「繼發性」的高血壓,前者佔所有高血壓患者九成,大多發生在中老年人,通常有家族高血壓病史,需要長期服藥以控制血壓。(參考:《避免二度中風 中醫陳潮宗:粥裡添加這幾味 進食兼進補》)

另一種則是比較少見的「繼發性」高血壓。張立建指出,「繼發性」高血壓的平均發生年齡較早,是由其他疾病引起,常見的有腎病、腎上腺瘤腫、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或其他如口服避孕藥、濫用減肥藥等。

繼發性高血壓的血壓,往往較原發性高血壓要來的高,因此治療上,血壓也較難控制,併發症如腦血管或心血管疾病也常較為嚴重。不過張立建表示,如果能提早發覺繼發性高血壓的原因,並針對病因治療,則有機會可以治癒。

高血壓+低血鉀 上腎臟科檢查是否為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

張立建提醒,若有年輕族群即患有高血壓,要小心是否為繼發性高血壓,如果合併有低血鉀的情形,就可能是「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可以尋求腎臟科門診諮詢。

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是因為人體醛固酮分泌增加,而引起腎素分泌受抑制的病症。體內醛固酮分泌增加,會造成水分及鈉離子滯留,臨床上以高血壓來表現。同時也會增加鉀離子排出,導致低血鉀。

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分兩種類型,一種是腎上腺醛固酮分泌腺瘤,如上述病例,可以使用外科手術切除。另一型為雙側腎上腺增生,則以藥物治療為主。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