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晚餐後容易打瞌睡?沒有活力?小心是男性更年期作祟 [打印本頁]

作者: 佳軒    時間: 2019-8-25 15:02     標題: 晚餐後容易打瞌睡?沒有活力?小心是男性更年期作祟

晚餐後容易打瞌睡?沒有活力?小心是男性更年期作祟

華人健康網 2019/08/25 10:00

01.jpg
2019-8-25 15:02


「老爸怎麼總是在晚餐後睡著?而且常常覺得他悶悶不樂」,兩位女兒在討論60歲的爸爸。「唉,這沒什麼,年紀變大了,這很正常」。以上情境很常在生活中發生,但很少會被了解的身心變化。

男性更年期比起女性更年期更不容易被察覺,那甚麼是男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指的是睪丸功能下降,睪丸製造的雄性激素(睪固酮)分泌減少,而出現生理和心理相應的變化,產生與女性更年期類似的症狀。根據台灣男性醫學會的學術調查中發現,台灣40歲以上的男性,有高達三成經抽血證實為雄性激素(睪固酮)低下,即進入更年期卻大多不自知。

男性更年期症狀有哪些?

■性慾降低、性功能障礙(勃起困難)

■缺乏活力、易倦怠

■肌耐力變差

■失眠

■熱潮紅、心悸、夜間盜汗

■情緒不穩定

■沮喪或憂鬱

如何判斷男性更年期?

可以透過男性老化問卷量表來評估是否有更年期相關的症狀,若症狀明顯需進一步安排抽血來檢測早上血中睪固酮濃度,若血中總睪固酮小於340ng/dL,可視為是男性更年期。

男性老化問卷量表

根據美國聖路易大學(St. Louis University)的ADAM自我量表

■您是否有性慾降低的現象?

■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活力(元氣)?

■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

■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

■您是否覺得生活變得較沒有樂趣?

■您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

■您的勃起功能障礙?

■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

■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

如有3 題以上答「是」;或第1題和第7題答案為「是」的話,就要懷疑有睪固酮低下。

睪固酮低下與新陳代謝症候群

新陳代謝症候群是,其五項標準包括:

■亞洲男性腹圍超過90公分

■高血壓

■空腹血糖過高

■血液中三酸甘油脂過高

■高密度膽固醇過低

在上述標準有三項或超過三項異常,即被認定罹患有新陳代謝症候群。

近年來有研究報告顯示男性的睪固酮濃度與新陳代謝症候群有高度相關性,當病人具有的異常項目越多,其族群平均的血中睪固酮濃度就越低。當體內睪固酮濃度越低時,身體中肌肉含量比例會下降,腹部脂肪囤積增加,進而腰圍增加,肥胖風險上升,且這些人有較高的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致死風險。

如何改善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治療目標是要恢復正常雄性激素(睪固酮)的濃度,進一步改善相關的症狀。

■生活上作息的改變

研究顯示保持適度運動及健康飲食,可以增加睪固酮濃度。戒菸、減少飲酒和卡路里攝取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男性荷爾蒙補充

根據過去臨床試驗,男性荷爾蒙的補充可以改善身體組成(減少脂肪質量,提升骨質密度和增加肌肉組成)、改善代謝症候群、身心和性功能上的表現。男性荷爾蒙補充在安全性上,近年來獲得很多的肯定,除攝護腺癌不適合接受男性荷爾蒙補充外,較無其他明顯禁忌。

所以在補充荷爾蒙之前,必須經過完整的檢查,例如肝、腎功能檢查、心臟血管功能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最重要是睪固酮的檢驗。若抽血報告證實有睪固酮濃度不足的情形,醫師會依老化症狀建議是否需要荷爾蒙的補充療法。

補充男性荷爾蒙目前有口服、肌肉注射、經皮膚吸收(貼片劑型和凝膠劑型)。荷爾蒙治療過程需嚴謹監控,通常一次療程三到六個月。另外,因為睪固酮會刺激身體製造紅血球,使血液變稠,因此也要測血液中紅血球的比例(血球容積比),以免血管栓塞。故建議病人至少接受三個月療程來觀察療效,並安排定期追蹤和檢測決定治療的時程。

圖片附件: 01.jpg (2019-8-25 15:02, 27.57 KB) / 下載次數 20
http://commons.xclub.tw/attachment.php?aid=117656&k=a46a5ede587ad001d9fd42e5116e12e3&t=1711616255&sid=t53a88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