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迷思/「魚油」、「魚肝油」分不清楚?!醫師說分明 [打印本頁]

作者: 阿倫    時間: 2019-8-12 09:04     標題: 迷思/「魚油」、「魚肝油」分不清楚?!醫師說分明

「魚油」、「魚肝油」分不清楚?!醫師說分明

勁報 2019/08/12 00:07

(台北訊)

「魚肝油跟魚油不是一樣的東西嗎?」許多人都曾有這樣的疑惑,其實「魚油」、「魚肝油」的來源、成分完全不同。家醫科許書華醫師表示,若誤將魚肝油當魚油吃,長期攝取過量,反而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魚肝油是從魚的肝臟萃取,而動物的肝臟中主要含有脂溶性的維生素A與維生素D,換言之,魚肝油最主要可以協助的是補充維生素A與D,由於維生素A與D都是脂溶性的維生素,代謝較水溶性的維生素慢,應該適量的補充,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雖然魚油跟魚肝油僅一字之差,內含的營養素都是天壤之別。從營養素的角度來看魚油是從多脂魚脂肪萃取出的油脂,含有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像是大家熟知的DHA以及EPA對於孩子的發展有正向的影響。

許書華醫師強調,為什麼「魚油」對於孩子來說,那麼的重要呢?是因為魚油內含有豐富的DHA以及EPA。DHA是大腦神經發育的重要原料,從懷孕到寶寶兩歲,大腦發育完成度為80%,剩下的大部分會在學齡期間發育完成,同樣的,視網膜也是人類重要的神經系統,一樣需要DHA的協助。在懷孕期間,胎兒的DHA是來自於媽媽胎盤的補給,生產之後,嬰兒的DHA則需要由外界獲取。

家醫科許書華醫師建議,孩子的大腦發育的關鍵,其實就存在於從懷孕初期一路到學齡期間。這時候要讓孩子適當的補充「魚油」而非「魚肝油」,可以提升孩子的DHA以及EPA。此外,如果要選購相關的保健食品,一定要找到有國家安全認證以及沒有重金屬、微生物殘留的產品。但是,有許多孩子會對於魚油口感生疏、不習慣,建議可選用有加上天然具有香氣的油品像是甜橙油,讓孩子們更願意自主的補充營養成分。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