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過敏性鼻炎好難受 減敏療法來stop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19-8-6 00:05     標題: 過敏性鼻炎好難受 減敏療法來stop

過敏性鼻炎好難受 減敏療法來stop

健康醫療網 2019/08/05 08:40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

過敏性鼻炎碰上塵蟎,鼻涕流不停,減敏療法可控制!台灣過敏兒眾多,總被告誡遠離過敏原,其中95%患者對塵蟎過敏,卻幾乎無法避免。台大醫學耳鼻喉科副教授葉德輝指出,減敏治療是過敏的根本治療,訓練免疫系統降低過敏反應,若患者願意長年配合治療,且症狀不至於過度嚴重,透過舌下錠劑型的減敏療法是一種選擇。

過敏和免疫系統有關 藥物、手術可控制

葉德輝教授指出,過敏是體質所致,常是全身性症狀,根據部位有過敏性氣喘、過敏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等表現。若發生在鼻子,即是過敏性鼻炎,症狀有流鼻水、打噴嚏和鼻塞。

葉德輝教授進一步指出,若過敏性鼻炎局部症狀明顯,沒有全身性過敏症狀,則以鼻噴劑為首選,包含類固醇、非類固醇藥物,尤其鼻噴劑類固醇藥物劑量小、施用部位精準,療效佳,不太有副作用;但許多患者常合併有全身性過敏症狀,則鼻噴劑還是須搭配口服藥物合併使用,以抗組織胺為主,整體療效較好;至於開刀則不能防止過敏發生,僅改善鼻塞,流鼻水和打噴嚏症狀。

減敏療法行之有年 訓練身體減緩過敏症狀

另外,還有一種減敏療法。葉德輝教授解釋,原理是利用皮下注射過敏原,並由小劑量逐步增量,讓身體對於過敏原產生忍受力,敏感狀態進而減低,改善過敏症狀,也是一種免疫療法。

但他強調,患者平時自行刻意接觸過敏原,絕對不會出現減敏反應;減敏需「有計畫性」訓練免疫反應,且監測IgE抗體濃度等生物指標,評估減敏成效。

台大醫院過去就曾利用皮下注射的減敏療法,治療過敏性鼻炎;然而,健保給付僅有固定額度,隨著劑量增大,患者負擔會加重,因而作罷。自此少有廠商引進,許多醫師害怕風險也不敢多用。另外

,皮下注射減敏療法有過敏性休克疑慮,因此患者須定期來大型醫院打針,並觀察後才可回家。

舌下錠減敏療法 減少嚴重免疫副作用

對此,有藥廠改良研發減敏舌下錠,減少過敏性休克機會,安全性更高,且允許在家服用,提升方便性。葉德輝教授說,國外研究證實,皮下注射減敏療法可長時間改善患者過敏症狀,大約30-40%患者效果不錯,而舌下錠效用並不比皮下注射差。然而,過去皮下注射直接進入全身系統,症狀改善至少3-6個月,舌下錠產生療效的時間可能比較久。

治療時間至少3年 過敏可根本治療

目前無論舌下或打針,減敏療法都需持續3年。葉德輝教授強調,過敏性患者很難完全避免空氣中的過敏物質,減敏治療是根本治療,傳統藥物、手術都無法達到同等效果。目前台灣95%以上患者都對塵蟎過敏,雖然塵蟎有不同亞種,但針對塵蟎設計的減敏藥物應該也能產生交叉反應,應有不錯效果。

什麼患者適合減敏療法?葉德輝教授建議,必須先測試過敏原,且患者要能長年配合治療時間,久了才會見效;症狀也不能太嚴重,因害怕出現過敏性休克,例如過敏性氣喘患者就不適合。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