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肺阻塞的常見原因 [打印本頁]

作者: 江楓    時間: 2019-8-4 23:36     標題: 肺阻塞的常見原因

肺阻塞的常見原因

健談 2019/08/04 10:50

[attach]117402[/attach]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呼吸道的疾病,讓患者會有慢性咳嗽、咳痰,甚至出現呼吸困難等狀況。

國民健康署指出,吸菸是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包括一手菸、二手菸都可能是致病因子,呼籲國人應及早戒菸,才能避免呼吸道受損。

  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或稱肺阻塞,是因長期呼吸道發炎,導致支氣管狹窄而造成呼氣時的氣流受阻。

根據國健署統計數據指出,肺阻塞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七位,105年有近7,000人死於此疾,平均每77分鐘就有一人因肺阻塞而死亡!然而,造成肺阻塞的常見原因包括: 1. 吸菸:抽菸會吸入許多有害的微粒與氣體,造成肺部發炎受損,甚至逐步形成肺氣腫。

2. 二手菸、空氣汙染:二手菸、三手菸、空氣污染中的有害微粒、物質隨著呼吸進入肺部後會造成慢性發炎、慢性咳嗽等狀況。

3. 基因:家族病史也是常見的危險因子之一。

家中若有重度肺阻塞的病人,其手足發生呼氣氣流受阻的風險會明顯增加。

4. 老化:患者也可能因為身體機能老化、肺部功能退化而增加肺阻塞的發生可能。

然而,國健署叮嚀,吸菸可能對肺部造成不可逆的傷害,若肺泡與支氣管結構一旦被破壞便無法恢復健康,肺阻塞的患者將無法根治,也會因為咳、痰、悶、喘等症狀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提醒國人應及早戒菸,才能維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