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買普渡供品3準則 祭拜有誠意又健康 [打印本頁]

作者: 高進    時間: 2019-8-1 14:46     標題: 買普渡供品3準則 祭拜有誠意又健康

買普渡供品3準則 祭拜有誠意又健康

優活健康網 2019/08/01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中元普渡是台灣的重要節日之一,除了準備三牲四果及各式各樣的零食飲料,設宴祭拜無人供奉的孤魂們之外,如何挑選才能表達誠意又能在祭拜過後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是每年普渡最重要的課題!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毛柔壹建議以「低油、低糖、低鹽」的三大選購準則,讓民眾能買的安心又吃的安心。

準則一:低油──減少反式脂肪攝取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反式脂肪攝取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1%。已有研究指出每天只要攝取少量4~5公克的反式脂肪,就足以使血液中膽固醇升高,並增加23%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毛柔壹營養師提醒民眾在挑選零食、餅乾時可參考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可選擇烤或烘的零食取代油炸食物。

準則二:低糖──減少添加糖類

衛福部建議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添加糖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包括黑糖、蔗糖、糖霜、葡萄糖、砂糖、白糖、玉米糖漿、蜂蜜、楓糖漿等,不包括人工甜味劑及自然存在食物內的糖。而含糖飲料的熱量來源主要為添加糖,建議可將含糖飲料改為無糖飲品,如:無糖的茶飲、氣泡水等,此外最好減少食用已調味的零食,盡量以原味的食品代替,如:原味堅果、海苔等。

準則三:低鹽──減少醃漬品、調味包

泡麵經過油炸和添加人工調味料、油包、加工調理肉品還有味精及過量的鹽等,國民健康局表示,控制鹽(鈉)攝取量是預防高血壓的重要工作之一,建議國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即食鹽6克),因此毛柔壹營養師建議民眾若要吃泡麵,麵體先用滾水燙過、用煮取代泡以減少油脂和調味,再另外煮一碗開水加入蔬菜、菇類、雞蛋後再加入麵,增加飲食的均衡。記得調味包不要全放,湯最多喝一至兩口就好,不要全部喝完,避免攝取過多的鹽分。

此外,在中元節祭祀好兄弟時,不可用鳳梨、香蕉、李子和梨子等,因為有「旺來」、「招你來」等諧音,以及拜祖先和好兄弟需用「熟食」喔!毛柔壹營養師提醒採購時最好依照家庭人數及儲存空間採買,在選擇份量上以小包裝為佳,避免囤積造成浪費或食物過期,也吃進太多負擔。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