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子宮頸是女性「山海關」!抹片檢查子宮頸發炎是什麼?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19-7-24 14:30     標題: 子宮頸是女性「山海關」!抹片檢查子宮頸發炎是什麼?

子宮頸是女性「山海關」!抹片檢查子宮頸發炎是什麼?這樣防陰道發炎

華人健康網 2019/07/24 09:40

「6分鐘護一生」!現代女性健康意識抬頭,所以,子宮頸抹片的篩檢是及早揪出子宮頸癌的重要武器。但是,一般人當收到成績單,抹片報告通知為子宮頸「發炎」,這時候往往緊張的不得了,以為是不是感染了性病,甚至擔心是子宮頸癌前徵兆。中醫師表示,子宮頸就像是女性的「山海關」,一旦陣守不住病菌或病毒攻擊,就容易導致陰道感染。

子宮頸發炎多為陰道發炎 不一定是癌前病變徵兆

其實子宮頸發炎,不一定是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子宮頸發炎,代表細胞處於受傷修補狀態,通常子宮頸的細胞長得和一般細胞不一樣,如果病理科醫師覺得有疑慮,就可能發出發炎報告。而抹片檢查是為了確認目前子宮頸處細胞的變化狀況,尤其,通常因為陰道受到病菌或病毒攻擊而發炎,子宮頸也會跟著遭殃,於是在子宮頸這個「山海關」陷入交戰狀態。

在臨床上會有子宮頸發炎這類型的問題,絕對與婦科免疫調控失調有關。此外,中醫師周宗翰表示,門診也常常發現,患者如果過度清潔,陰道過度清洗、夏天穿過緊的褲子、不常運動導致骨盆腔循環不佳,以及居住環境潮濕等,都有可能造成子宮頸有發炎的情況發生。其他例如服用避孕藥者、肥胖、糖尿病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以及癌症化療病患容易引起免疫低下,導致陰道發炎,不容易治療。

何時該看醫師呢?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當分泌物增加,有時會發出異味,陰部常感覺疼痛、搔癢,在行房後更明顯,還有性行為時疼痛、結束後陰道出血,這時就是要去看醫師的時機。

[attach]117193[/attach]

過度清潔,陰道過度清洗、夏天穿過緊的褲子、不常運動導致骨盆腔循環不佳,以及居住環境潮濕等,都有可能造成子宮頸有發炎的情況發生。

[attach]117194[/attach]

少吃精緻甜食,吃多了容易影響脾胃運作,加重帶下症狀。

中醫治療子宮頸發炎需啟動免疫反應,降低反覆發炎機率

當子宮頸抹片的檢查結果為輕度的癌前病變,或是子宮頸癌症時,建議接受西醫手術處理為佳。如果只是子宮頸發炎,通常患者會以服用抗生素以及陰道塞劑,來做為第一次治療的選擇。而來尋求中醫治療,多是西醫治療後仍反覆發作的慢性發炎,也有的病人是因為沒有急性發炎的現象,所以就疏忽或不急著就醫,而讓他持續著慢性發炎,最後發炎現象蔓延影響到子宮頸、子宮內膜,甚至是輸卵管、骨盆腔,這些都會影響日後懷孕或孕中胎兒。所以中醫治療除了消炎外,最主要目的是要幫助啟動後續免疫反應,降低反覆發炎機率。

中醫治療子宮頸發炎,常使用馬齒莧、龍膽草、蛇床子等藥材

中醫對於子宮頸發炎的治療效果好嗎?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其實非常好,中醫常使用的治療用藥包含馬齒莧、龍膽草、貫眾、蛇床子、苦蔘根,這一些才是真正有辦法處裡感染型的陰道發炎,而並非網路傳說:「食療如薏苡仁、決明子可防陰道發炎。」這兩者僅有保養的效果,但是談不上治療。

至於子宮頸抗發炎使用的以上中藥,缺點是這類型的水煎藥的確有夠苦,依據不同證型搭配其餘的中藥做加減,可以避免類似像服用抗生素後的反覆發作,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子宮頸抹片檢查應該就會出現正常。

有泌尿道感染,應避開生魚片、冰飲、瓜類等生冷食物

有泌尿道感染問題的患者,飲食中應避開生魚片、冰飲、冰棒等生冷,以及涼性食物,例如瓜類、白菜、白蘿蔔等食物。當有黃帶時宜避免辛辣刺激物,若白帶色澤轉變成黃綠色,或是伴隨有搔癢等感染症狀,則應連帶避食辛辣烤炸等刺激性食物。另外,少吃精緻甜食,吃多了容易影響脾胃運作,加重帶下症狀。當天氣炎熱時避免使用護墊,因為使用護墊會讓私密處於悶熱、不透氣狀態,成為細菌溫床,容易引發感染。

若白帶過多已造成生活困擾,建議平時可以多帶一件棉質內褲更換。清洗私密處時,使用清水沖洗即可,建議一天不要清潔超過2次。上班族長時間坐著不動,骨盆腔血液循環不好,若再穿著緊身衣褲,私密處長時間處於悶熱狀態,容易增加私密處感染的機率。建議平時穿著透氣的寬鬆、棉質衣物,也要記得每周適度運動,促進身體血液循環。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