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上腹悶痛…竟是牙周病害肝化膿!醫示警:9成台人有這危機 [打印本頁]

作者: 穎琪    時間: 2019-7-19 14:57     標題: 上腹悶痛…竟是牙周病害肝化膿!醫示警:9成台人有這危機

上腹悶痛…竟是牙周病害肝化膿!醫示警:9成台人有這危機

早安健康 2019/07/19 09:33

【早安健康/莊雅琇報導】

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一個特殊案例,一名60歲婦人因為有牙周病問題讓肝臟化膿,已經連續2個月上腹部悶痛,身體感覺微微發燒,長期下來食慾變差、晚上睡覺還會發冷影響睡眠品質,之後覺得身體的異狀越來越明顯,才趕快到醫院掛急診。

依照過往的病例與經驗,醫生直覺認為可能是肝臟發炎引起的感染,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婦人肝臟裡確實有9公分膿瘍,但要做完引流、經過細菌培養才能檢查出細菌的種類,推測可能是大腸桿菌或克雷伯氏菌,一般狀況下,糖尿病造成免疫力低下比較容易發生肝臟化膿,檢查婦人身體狀況,血糖沒有特別高、肝臟也沒有什麼病。

牙周病竟引起肝化膿?如果你也常刷牙流血,小心細菌偷偷搞鬼!

肝膿瘍多半是細菌感染引起,最後,醫師發現感染的細菌竟是「具核梭桿菌」,錢政弘醫師說,這是一種口腔的厭氧菌,不太會在腸胃道出現,通常是在口腔內,後來檢查婦人嘴巴,發現她牙齒掉了好幾顆也都沒有治療,有慢性牙周病的問題,刷牙容易流血,但卻沒有始終把牙周病當一回事。「口腔內的細菌經全身循環跑到她的肝臟裡去,但口腔內的具核梭桿菌並不是吃進去的,而是透過血液循環跑到肝臟,導致肝臟化膿!」

錢政弘醫師在節目中引述相關研究,有資料顯示,具核梭桿菌也和大腸癌有關係,在幾個案例中,大腸癌患者腫瘤切片中也可能會找到具核梭桿菌,後來也證實口腔內的細菌跟大腸癌也有相關。他也提醒,觀察牙齒掉的數量跟癌症也有關係,經過統計,牙齒平均掉11顆以上,罹患肝癌的機率多43%,牙齒不好讓咀嚼變不好,咀嚼不好造成整個營養有問題,營養不好讓肝硬化的機率增加,得到肝癌的機會也會發生。

台灣人99%都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

牙周病,顧名思義便是牙齒周圍的疾病,主要發生在牙齒和牙齦的交界處。清潔工作沒做好,口腔裡的細菌便會在牙齒周圍堆積,剛開始會使牙齦發炎、紅腫、容易流血。口腔要健康,一般人常強調刷牙,卻少有人提到牙齦的保健。牙科醫師李長祐說,根據衛福部調查,台灣大約99%的人都有牙周或牙齦發炎的困擾,罹患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比率高居亞洲第一!

然而,牙周病不但會讓齒牙動搖,可能就此失去本應相伴一生的寶貝牙齒,嚴重時牙周病菌還可能隨血液流動侵犯器官,甚至造成生命危險,日本名醫池谷敏郎在著作《不被謠言殺死的50個醫學正解》中提及,一旦牙周病菌入侵,對全身健康都帶來風險,除了口臭、掉牙外,心肌梗塞、心臟病、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1.5~3倍,癌症風險更增加30%~54%!務必了解預防牙周病的正確清潔、預防方法。

預防牙周病

在牙線的使用上,有些人會用「牙線棒」,刮完這個牙縫又去刮另一個牙縫,細菌傳來傳去,李長祐醫師認為反而使本來沒問題的地方反而受到感染,病況惡化!建議「整捲的牙線」是比較理想的清潔工具,進入牙縫後呈「C字型」將牙菌斑刮下來,每清一個牙縫就換一段為佳。

有良好的刷牙技巧,使細菌難以孳生,那麼一天其實只要刷2次牙就夠了,但多數人在這方面仍有所欠缺,且牙周病患者對於細菌的抵抗力也比較差,因此還是建議餐後及睡前刷牙,一天刷4次,把細菌量減到最低。

糖綠茶、紅茶是模範飲品: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研究所醫齒學綜合研究科教授和泉雄一表示,綠茶中的兒茶素能幫助抑制會造成蛀牙的細菌,紅茶中的多酚也有抗菌作用。

英國營養基金會(British Nutrition Foundation)在2013年的會報也指出,每天喝3杯紅茶能幫助抑制口腔中會造成蛀牙、牙周病的細菌,研究者營養學專家Carrie Ruxton博士指出,這可能和紅茶中的多酚、兒茶素、單寧(tannin)等抗氧化物質能夠防止細菌附著、繁殖有關,而且綠茶也有相同效果。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