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原發性顫抖/神波刀治手抖 無創精準 [打印本頁]

作者: 江楓    時間: 2019-7-2 01:59     標題: 原發性顫抖/神波刀治手抖 無創精準

原發性顫抖/神波刀治手抖 無創精準

台灣新生報 2019/07/02 00:00

原發性顫抖患者手部會無法控制地抖動,對日常生活、工作與社交生活造成極大困擾。嚴重的患者需要進行開顱手術。雙和醫院昨日十一周年院慶,邀請各界嘉賓共同見證神波刀治療原發性顫抖病人治療后的效果。該院神經內科醫師洪千岱表示神波刀即「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將是未來取代開顱手術的主流治療。

洪千岱指出,神波刀即「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治療,是非侵入性無創的精準治療、無須在病人腦中植入電極及電池,所以沒有感染、腦出血的併發症。治療時無須麻醉,在病人清醒下進行,搭配MRI核磁共振導航,一次完成,效果顯著。

洪千岱強調,透過超過一千個超音波探頭集中能量在丘腦,加熱局部腦區使得神經壞死以打斷產生顫抖的神經迴路,過程中無須麻醉,無須打開頭骨,治療執行中就可以透過核磁共振準確導引能量到目標的神經核(長寬約二毫米),並立即達到治療顫抖的效果,將是未來取代開顱手術的主流治療。

傳統上治療原發性顫抖症先採藥物治療,若症狀無法控制,是須要進一步手術治療。

雙和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羅偉倫表示,傳統外科手術如丘腦切開術或是裝置深部腦刺激器,兩者皆需要在病人頭上進行開顱手術,鑽一個小洞,以電燒專用的鈍針深入腦部丘腦的位置,進行燒灼或是植入電刺激用的晶片持續進行電刺激,兩種手術治療成效顯著,但許多病友忌憚手術本身需要開腦,以及體內需安放電極後的風險,而選擇放棄治療。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