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喝酒、吃油膩後胃痛,小心可能是急性胰臟炎和膽管炎! [打印本頁]

作者: 心心    時間: 2019-5-18 15:00     標題: 喝酒、吃油膩後胃痛,小心可能是急性胰臟炎和膽管炎!

喝酒、吃油膩後胃痛,小心可能是急性胰臟炎和膽管炎!

Heho健康 2019/05/18 07:00

小吳昨天跟朋友聚餐的時候,因為太開心、喝酒喝得比平常多,突然感覺胃部一陣痛,而且痛到好像被人揍了一拳的那種感覺,朋友趕快拿了胃藥給他吃,可是完全沒有改善,讓他痛到直奔醫院,結果發現是急性胰臟炎,同時合併有膽管堵塞的問題。

以為是胃痛,結果是胰臟炎!

胰臟也是我們體內一個很重要的消化器官,位置在胃部的後面,所以當胰臟急性發炎感到疼痛的時候,會覺得好像是胃痛。不過胰臟炎的痛感跟一般的胃痛不同,是非常突然的痛,而且因為胰臟在後面,所以會有種背也在痛的感覺。

而胰臟急性發炎,最可能是2種原因,一種是膽結石卡住胰管,讓胰液沒辦法順利流到小腸,造成胰臟壓力過大而發炎;另一種則是高三酸甘油脂造成胰臟分解的負擔,讓細胞大量死亡而發炎,而在台灣,三酸甘油脂多半是來自過量飲酒、吃過甜造成,所以一下子喝太多酒、或是長期吃甜食,都有可能誘發胰臟炎。

不過大部分的急性胰臟炎只要解決原因,比如處理結石、戒酒戒甜,其實不會對胰臟造成永久的傷害,但如果沒有治療、讓胰臟持續發炎,最後有可能會變成HEHO君在《肛門莫名其妙好痛,一摸竟然是流膿的膿包!》寫到的膿瘍,最後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要在腹部開洞把膿引流出來,如果引發嚴重感染,甚至會死亡。

除了急性胰臟炎之外,更危險的是慢性胰臟炎,因為慢性胰臟炎除了可能是胰臟急性反覆發炎造成之外,也可能是基因突變,導致胰臟沒辦法製造分解酶,只要一喝酒、一吃油膩的食物就會發炎,也容易得到糖尿病、胰臟癌;所以如果常常在吃完東西時肚子痛,尤其是喝酒、吃油膩或是吃甜的時候會痛,建議儘早去做檢查。

怎麼處理胰臟炎?

要檢查胰臟炎,除了看腹痛的症狀之外,也會抽血,檢查血中的澱粉酶和胰臟酶濃度,如果高於正常值3倍以上就可能是胰臟發炎;另外,如果有必要,還會配合電腦斷層跟核磁共振的掃描,讓發炎的位置顯得更清楚,如果是因為腫瘤壓迫造成胰臟炎,也能及早發現腫瘤位置並進行處理。

另外,上述有提到胰臟炎可能是膽結石造成,而膽結石也會造成膽管發炎,所以膽管炎跟胰臟炎常常同時出現,而膽管炎除了會痛得要命之外,還會噁心、嘔吐、出現黃疸,同時會發覺自己的糞便變成灰白色,這時候請不要再拖下去,趕快去就醫。

基本上只要及早就醫,處理完胰臟炎發生的原因後,就可以回家休養,除了避吃酒精、甜食、油膩的食物之外,多補充營養對於身體的恢復是很好的,所以飲食不需要限制太多,算是不會有太大後遺症的疾病,但如果一拖再拖,變成嚴重疾病,那就得不償失了。

文/盧映慈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