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肺結核能用中醫治療嗎?中醫師說這個情況時不要! [打印本頁]

作者: 心心    時間: 2019-5-18 14:54     標題: 肺結核能用中醫治療嗎?中醫師說這個情況時不要!

肺結核能用中醫治療嗎?中醫師說這個情況時不要!

Heho健康 2019/05/18 08:00

結核病是台灣每年通報數量最多的報告傳染病,雖然結核病在台灣的發生率在逐年下降,但在2016年,仍有10,328位結核病個案,547位結核病相關死亡。

其中,肺結核是最廣為人知的結核病,一般可分為「開放性」及「非開放性」兩種。「開放性」是指病人痰內找得到細菌,且傳染性較高;「非開放性」是指病人痰內找不到細菌,且傳染性較低。

中醫適合治療這種肺結核

至於肺結核是否能夠用中醫來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開放性」肺結核的症狀比較猛烈,包括了咳嗽、有痰、無故疲倦、胃口不佳、不思飲食、體重減輕,嚴重的時候可能還會有午後潮熱,夜間盜汗,甚至於胸痛、咳血等現象。

因此,周宗翰建議「開放性」肺結核不適合在第一時間用中醫治療。這個時候的肺結核症狀比較猛烈,應該先使用西醫抑制病情。

不過,當肺結核進入「非開放性」時,就可以用中醫調養,提高免疫力。如何調養則需要進一步考量病人身體狀況,訂定調養方案。

肺結核病人應注意飲食生活要注意

肺結核病患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注意事項,例如咳嗽或打噴嚏時,用手或手帕、衛生紙按住口鼻,以防細菌散播於空氣中;吐痰時要用衛生紙包好放入垃圾桶或塑膠袋中;避免近距離面對面的交談,以防口沫傳染;減少進出公共場所,外出時應使用口罩,口罩應該每天清洗或更換;治療過程中,居家環境要保持空氣流通,對於使用過的衣物、被褥要勤洗。

另外,患者要補充足量的蛋白質,例如,魚肉、牛豬(瘦肉)、蛋、牛奶、黃豆;適量的補充鐵質,若有咳血情形更必須補充含鐵食物,例如深色蔬菜、葫蘿蔔、葡萄、蘋果、牡蠣、肝臟、海藻類、全麥麵包、高鐵奶粉等;還要有充足的水分攝取每如果食慾差,則可以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

文/林以璿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