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為什麼此男子的血液會變成乳白色? [打印本頁]

作者: 鄂幽兒    時間: 2019-3-8 14:10     標題: 為什麼此男子的血液會變成乳白色?

為什麼此男子的血液會變成乳白色?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9/03/08 09:38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編譯/鍾藝

[attach]115009[/attach]

KIL03

一份不尋常的醫療報告顯示,一名男子因為血液中有過量的脂肪,醫生需要手動為他放血來挽救生命。

這名男子現年39歲,在經歷了極度難受的噁心、嘔吐、頭痛之後,他到醫院就診。根據2月25日發表於《內科醫學雜誌》上的病例報告,此名男性患有糖尿病,在治療期間服用了多種藥物,不過服藥頻次並不高。到醫院就診後不久,該男子就失去意識,甚至需要藉助呼吸機來完成呼吸。

醫學檢測顯示,該男子的血液中含有超高水平的甘油三酯。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數據,甘油三酯水平低於150毫克/分升(mg / dL)被認為是正常的,高於500毫克/分升的水平則為異常。然而,該男子的甘油三酯水平超過14,000毫克/分升,以至於血 液呈現乳白色。

如此高水平的甘油三酯可引起胰腺炎,這是一種嚴重的疾病。 實際上,檢測結果已經顯示該男性的胰酶水平升高,這是胰腺炎爆發的標誌之一。

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信息,檢測結果表明該男子患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這是一種可能危及生命的糖尿病併發症。當身體快速分解脂肪時會發生這種併發症,導致血液中酸的積聚。酮症酸中毒的發生是因為身體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胰島素可以幫助糖或葡萄糖進入細胞,使糖可以用作燃料。如果沒有葡萄糖,身體會將脂肪作為燃料。

當患者的甘油三酯水平極高時,醫生可以使用機器過濾掉血液中的脂肪——這是一種較為普遍的血漿去除術。但是,當主治醫生嘗試對該名男子進行血漿置換時,由於血脂水平極高,機器被堵塞。主治醫生嘗試第二次,仍以失敗告終。醫生決定轉向採用放血治療:抽取男患的一公升血液,然後用捐獻者的血紅細胞和血漿混合後重新注入男患者體內。這樣一來,此男患的甘油三酯水平終於得以下降,因此醫生後續又重複了一次放血的治療步驟。

兩天後,男患的甘油三酯水平已經足夠低,以便血漿置換機能夠在沒有被堵塞的情況下工作。五天後,他已經可以自主呼吸,並且沒有其他的精神不良癥狀。

Philipp Koehler博士和德國科隆大學醫院的Matthias Kochanek博士是這名男患的主治醫生,他們表示從未見過這樣的病例。不過通過這次診治經歷,醫生得到了一個寶貴經驗——對於甘油三酯極高的病患,如果不能採取血漿置換,那麼放血是有效的途徑。

醫生猜測該男性的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極高是因為飲食不當引起的肥胖和糖尿病所致。他們指出酮症酸中毒和非常高的甘油三酯水平都是缺乏胰島素的跡象。同時,根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說法,該名男患正在服用一種名為鈉 – 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SGLT2)抑制劑的糖尿病藥物,這種藥物可能會增加患酮症酸中毒的風險。


資料來源: Why This Man’s Blood Turned ‘Milky’ Colored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