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流感疫苗的重要性 [打印本頁]

作者: 江楓    時間: 2019-1-25 00:52     標題: 流感疫苗的重要性

流感疫苗的重要性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9/01/24 09:44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每到流感季節,有些家庭會選擇盡速接種疫苗,有些家庭則不。不願意或認為不需要疫苗的家庭可能是以為流感只是「稍微嚴重一點的感冒」,但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疫苗安全研究所主任Neal Halsey博士卻警告 :「流感實際上是一種非常嚴重且可能引發多種併發症甚至致命的疾病。」

令人驚訝的是,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儘管據估計全美國每年有2萬名5歲以下患有流感的兒童需要住院治療,然而6個月至2歲的兒童中,每年仍只有18%接種了疫苗。患有哮喘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兒童風險更高,他們住院的可能性是健康兒童的五倍。

YHT06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建議所有6個月以上的兒童都應接種疫苗,但孩子的免疫系統需要2到4週才能建立保護性抗體,因此如果接種疫苗後不久即接觸到流感病毒,仍然可能會受到感染。如果孩子小於9歲並且是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那麼需要在4-6週內接種第二劑疫苗。兩步驟疫苗方式可以幫助孩子不成熟的免疫系統足夠的時間做出反應。除了注射方式之外,還有一種是FluMist鼻腔噴霧疫苗,供2至49歲的人使用(但不包括孕婦)。有一點要特別注意,患有哮喘或反覆性喘息問題的人都不應使用鼻腔噴霧劑,因為這可能會加重呼吸困難。

接種疫苗後會生病嗎? 儘管流傳著許多常見的誤解,但事實上不會因接種流感疫苗而生病。然而,有些人在接種任何一種疫苗後48小時內會出現輕微的流感症狀,國家傳染病基金會醫學主任Susan Rehm博士解釋 :「這些反應實際上是一個好現象,這表示體內正在忙著製造流感抗體。」任何副作用在接種後的1至2天內就會消退。

流感疫苗的效果每年都不同,但成功率通常在20-60%之間。不論是否有接種疫苗,只要出現流感症狀,像是發燒、發冷、肌肉疼痛、頭痛、極度疲勞、流鼻涕、喉嚨痛和咳嗽,請盡快看醫生做流感快篩。為了更好的療效,最好在症狀出現後48小時內開始治療,使用抗病毒藥物也可以減少其他家庭成員患病的機率。

別忘了,孕婦也需要預防流感,因為孕婦患流感併發症的風險更高,如肺炎甚至流產,懷孕期間接種疫苗還可以增強寶寶出生後的免疫系統能力。孕婦接種疫苗建議採用注射方式,但不可使用鼻腔噴霧劑。

Reference : The Flu Vaccine for Children and Toddlers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