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肩頸痠痛因神經受損 重至肌肉萎縮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18-12-21 01:47     標題: 肩頸痠痛因神經受損 重至肌肉萎縮

肩頸痠痛因神經受損 重至肌肉萎縮

台灣新生報 2018/12/20 00:00

六十多歲王先生常感覺肩頸痠痛,而近來更發現手臂肌肉竟然出現萎縮情況,連戴口罩、上廁所都有困難,才到衛福部立苗栗醫院就醫,經神經外科吳聖文醫師詳細診察說明後,接受頸椎微創手術,隔天即可下床,四天後出院返家休養。吳醫師指出,由於患者神經受損較為嚴重,肌肉已經萎縮,待頸椎骨頭融合穩定後,尚須接受進一步的復健治療。

吳聖文醫師表示,經核磁共振詳細檢查發現,王先生頸椎第五第六節椎間盤突出,還合併嚴重的椎管空間狹窄,由於神經症狀嚴重,除了開刀將神經減壓外別無他法。王先生聽到要手術,心中總是會有一些顧忌,就是擔心脊椎手術後可能會癱瘓,拖累自己和家人,經詳細解說溝通後,才決定接受微創手術。

麻痛是神經被壓迫的警訊,切勿輕忽。吳聖文醫師表示,在診間經常可以看到很多老人家,隨著年紀老化、工作搬重物磨損、運動傷害或車禍意外等原因,導致脊椎關節退化形成骨刺,加上脊椎韌帶肥厚增生,以及椎間盤磨損突出破裂等,造成椎管狹窄合併神經壓迫,進而導致疼痛麻的症狀。

此外,現代由於3C產品風行,許多年輕人常低頭滑手機,更是讓頸椎出問題的年齡,提早到三十歲就出現。而對於脊椎疾病的預防,最重要的就是姿勢保養:「頸椎勿低頭,腰椎勿彎腰,多做伸展操,脊椎病痛不再來」。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目前脊椎手術已從傳統大傷口進化為小傷口的微創手術。唯一缺點就是技術難度較高,需有經驗的醫師來執行。類似王先生的個案在臨床上並不少見,吳聖文醫師也提醒民眾,類似的情況可以儘早向專業的醫師做諮詢診斷,以免延誤病情。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