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多年頸椎痛併手麻 針灸併復健可減緩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18-12-21 01:13     標題: 多年頸椎痛併手麻 針灸併復健可減緩

多年頸椎痛併手麻 針灸併復健可減緩

優活健康網 2018/12/20 1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52歲的李太太肩頸痛多年,近日開始手麻,甚至抱孫子時無力。原本至神經外科就診,建議保守治療,故請復健科安排復健,但希望可以加速改善手麻症狀,於是至中醫針灸科門診求助。經過約3個月復健合併針灸後,減低手麻之症狀且恢復力氣,改善生活品質。

頸椎容易因過度使用或姿勢不良引發疼痛 牽連至手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中醫科醫師吳舜筠說明,頸椎相較於胸椎、腰椎,因為活動度較高,穩定度相對減低,很容易因為過度使用或姿勢不良而引發疼痛。頸椎疼痛症狀常見頸、上臂痛、肩背痛、頭暈、手臂、手指有酸麻疼痛甚至肌肉萎縮現象。

主因是長時間過度使用頸椎、低頭或姿勢不良,長期受力導致勞損退化,年紀或是外傷而造成慢性發炎、骨質增生(骨刺)、韌帶增厚使椎間孔狹窄或椎間盤突出進而壓迫神經,屬於脊椎退化,較常發生於第5頸椎至第7頸椎(C5-C7),年齡層較好發於45至55歲。

臨床上若神經外科評估尚未到需要開刀程度,多以保守治療為主,如復健頸部牽拉、熱敷、經皮電刺激療法、休息、配戴頸圈,先以頸部部分肌肉訓練等物理治療再配合服藥止痛、肌肉鬆弛等等。

中醫針灸可舒緩疼痛、放鬆肌肉緊繃

吳舜筠醫師表示,頸椎痛屬於中醫稱「痹證」,大部分原因多為過度使用、勞損、退化,導致氣血循環不暢,引起關節、肢體出現疼痛、麻木、重及屈伸不利活動度不佳的感覺。針灸處方選擇風池穴、頸部的華佗夾脊穴處理局部緊張肌肉,促進局部氣血循環;手部的後谿穴屬遠處取穴,通督脈及頸部;秉風穴處理肩胛附近肌肉緊繃;也可配合阿是穴放鬆肩、頸附近肌肉。

針灸配合復健與適當休息,能夠減低手麻症狀,增進頸部活動度。國內外有對於針灸治療慢性頸肩部疼痛所做的整合研究中,顯示針灸療效具有相當效果,但若因頸部結構較為不穩定或可能已經產生骨質增生(骨刺)的頸椎痛,若需要傳統療法開頸椎等較為刺激性或改變結構手法,強烈建議需找有合法執照醫療單位處理。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