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食道癌稱短命癌 快速奪命有3因 [打印本頁]

作者: 江楓    時間: 2018-12-13 14:29     標題: 食道癌稱短命癌 快速奪命有3因

食道癌稱短命癌 快速奪命有3因

台灣新生報 2018/12/13 00:00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日前有一名四十五歲男性病患,因吞嚥困難至醫院求診,經由胃鏡檢查發現食道有兩處腫瘤,分別在食道上段及中段兩處,由胸腔外科連允昌醫師以胸腔微創手術,進行食道腫瘤切除,手術歷時十二小時,切片報告為麟狀上皮細胞癌,所幸胸、腹、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皆無轉移,無須接受化療及放射線治療,術後復原良好。連醫師說明,這位病友因為有吸菸、喝酒及嚼食檳榔之習慣,故如此年輕便得食道癌,而且為複發型(兩處),值得大家注意。

連允昌醫師表示,院內半年內已有三例食道癌個案,年齡在三十五歲至五十五歲的壯年期,但能否開刀以及癒後情況各有差異,原因在於罹患十大癌症中有「短命癌」之稱的食道癌,快速奪命三大主因是太晚發現、腫瘤位置不佳,高風險族群。

由於食道癌五年存活率不到20%,第三、四期,經過放療、化療先將腫瘤縮小,再予以開刀切除,以及進行胃部重建,三年存活率也不到一半,一旦出現遠端部位轉移例如腦部,患者更往往活不到一年,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五年生存率可提高至50%,痊癒機率也大幅提升。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十大癌症中,食道癌死亡率呈攀升趨勢,占癌症死亡第九位,而食道癌早期無症狀難診斷,常會被輕忽,因此,錯過黃金治療時間,等到中後期出現明顯症狀時就醫,通常為時已晚,臨床約有八至九成患者,發現時已經是中晚期,腫瘤多已順著淋巴或血管擴散,出現遠端轉移,導致患者中的五年存活率,幾乎不到20%。

衛福部立苗栗醫院院長許振榮指出,食道癌的危險因子與飲食習慣關連性高,提醒有吸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或是長期胃酸逆流,長期喜歡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者,會讓食道受損害而增加食道癌風險,最好四十五歲以後,定期到醫院健康檢查,早期預防、早期治療,遠離食道癌威脅保健康。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